時事點對點﹕習近平打貪 打落「大老虎」
現代中國﹕內地打貪×廉政

[2014.12.15] 發表
周永康一度權傾朝野,但他將成為改革開放後,首名受審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習近平多次把貪腐與黨國命運相提並論,表示不肅貪反腐就會亡黨亡國。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官方新華社12月6日凌晨公布開除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黨籍,案件由負責黨紀的中紀委移交予調查是否違反國法的檢察部門立案偵查,並首次披露周永康「泄露黨和國家機密」。內地刑事訴訟法規定,法院審理案件應公開進行,但有關國家秘密或個人隱私的案件則不公開審理。內地著名刑事辯護律師毛立新表示,周永康案涉及國家機密,意味案件起碼會部分閉門審理。

打破「刑不上常委」潛規則

周永康是內地34年來首名被告上法庭的政治局常委,同時是中共自1949年新中國建政以來,第一個因貪腐及泄密等罪名被起訴的常委,打破改革開放後「刑不上常委」的中共政治潛規則。周永康一直被視為習近平肅貪反腐倡廉政運動中要打擊的「大老虎」。評論指這展示習近平反貪腐的決心和力度,對貪官污吏起震懾作用。

中央媒體亦就周永康案造勢,《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稱,中央開除周的黨籍,表明黨中央懲治腐敗的鮮明態度,並號召全黨要嚴守政治紀律,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習近平上台後大力肅貪,內地最高檢察院10月31日公布,2014年頭9個月立案調查涉嫌貪污受賄官員共3.5萬人,縣處級以上官員貪污賄賂犯罪2608人;最高檢察院辦了20宗省部級或以上的官員貪腐專案,是歷史上最高紀錄。

國際清廉排名 中國跌20位

不過,國際反貪腐組織「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12月初公布的2014年清廉印象指數,中國排名第100,較2013年排名第80下跌20位。透明國際亞太區負責人普利帕特稱,今年中國持續推展反貪腐行動,反映認真打擊貪腐,但中國在透明度、政府問責、新聞自由及公民社會各方面均缺乏,質疑由上而下的反貪腐行動有多大成效。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有關評分及排名與中國反腐敗成效嚴重不符,並指中國希望加強與國際社會的司法執法合作,共同打擊跨國貪腐罪行。

——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美警「零容忍」作風惹質疑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被指賣私煙的黑人小販加納2014年7月遭白人警員拘捕時緊箍頸部後死亡,但大陪審團12月3日決定不起訴涉案警員,激... 詳情
【明報專訊】警權指法律賦予警察執法的權力,行使警權須合乎法律規範,應與人權兩者取得平衡。12月,美國網上雜誌Slate刊出長文詳細分析美國警... 詳情
時事點對點﹕冷氣技工吸雪種肝中毒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冷氣系統一旦出現「雪種」泄漏,可致中毒風險,冷氣技工更是高危一群。最新一期《香港醫學雜誌》報道,廣華醫院曾接獲5...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透過勞工處及職業安全健康局監管工作場所安全,鼓勵勞資雙方簽署「職業安全約章」,訂立安全管理制度。勞工處設有職業安全主任,調查... 詳情
時事點對點﹕「鴨皮炸彈」惹公眾關注獵殺動物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11月29日獅子山郊野公園發生「鴨皮炸彈」案,警方懷疑有人想獵殺野豬,事後拘捕兩個男子,各控以一項有意圖而控制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