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咖啡店槍手挾持30人質
展示伊斯蘭旗 要求總理電台對話

[2014.12.15] 發表
咖啡店內的人質被迫舉茈黕腔齛X幟靠在玻璃窗上。(美聯社)
亞裔女店員逃出時一臉驚恐。(美聯社)
被相信是槍手的男子。(美聯社)
咖啡店內被挾持的人質。(美聯社)

【綜合報道】澳洲悉尼市區一家咖啡店15日上午發生挾持人質事件,有人在窗口展示伊斯蘭旗,一名槍手挾持約30名人質。現場為巿中心商業區一間咖啡店Lindt Chocolate Cafe。電視畫面見到,多名人質舉起雙手,並有人在窗口展示一幅黑底白字寫上阿拉伯文的旗幟。警方已包圍現場。目擊者稱聽到巨響,聽起來像槍聲。最新消息指有5名人質從咖啡店內逃出,分別為3男2女,其中3人穿著圍裙,疑為咖啡店僱員。兩名逃出的女人質都是亞裔。暫時沒有人受傷。談判專家已和槍手接觸。

已有5名人質逃脫

當地早上9時45分,據警方及目擊者聲稱,一名男子背著一個裝有霰彈槍的背包走進咖啡店,不久咖啡店的自動門不能開啟,多名食客與職員因而被困在店內。有及時逃出的職員說,所有門都被鎖上,疑兇要求大部分人坐下。

從當地電視台畫面看到,一名穿深色背心的中年男子,相信他就是挾持人質的匪徒;另外多名人質高舉雙手,站在咖啡店櫥窗前面。有人被逼舉起一面寫有白色阿拉伯文的黑色旗幟。

傳媒引述消息人士稱,槍手要求與總理通過電台作現場直播的對話。對此,澳洲總理阿博特緊急召開新聞發布會,稱將實時更新任何可以提供的信息,同時呼籲任何有線索者撥打國家安全熱線。阿博特稱,新南威爾士州州警方和澳洲聯邦警察正在對發生在悉尼馬丁廣場的人質挾持事件作出應對。

他表示,自己已經與新州州長貝爾德進行了通話,稱聯邦將提供所有可能的幫助,內閣國家安全委員會也對目前的情況進行了簡單梳理,對此事表示嚴重關切。阿博特稱,希望全體民眾放心,澳洲的執法和安全機構能夠對此作出專業的反應,將對任何可以提供的信息進行實時更新。

阿博特同時呼籲有線索的人撥打國家安全熱線。他表示,希望國家安全委員會能夠盡快應對事件,接下來的幾個小時及之前的幾個小時,對該事件有非常好的處理。

阿博特表示,這是非常令人恐懼的事件,嚴重打擾生活,但我想向這些被影響到的個人,為他們的生活及安全進行祈禱。所有的報道都有不同的口徑與說法,希望所有媒體能夠在報道中有審慎的態度。他表示,澳洲聯邦警局已有很好的匯報,政府將繼續行動。他同時認為政府事務將會繼續進行,接下來,財政部長將會照常發布經濟預測情況。

新州州長貝爾德也對此事發表了聲明稱,為所有被發生在馬丁廣場的挾持事件所影響的民眾感到擔憂並為他們祈禱。但相信警方能處理這事件,將在時機合適的時候提供相關信息。

據媒體報道,1名槍手挾持了13至30名人質,但咖啡館所屬公司主管稱,咖啡館所在的大樓內可能有50人受困。當地警方發言人稱,目前尚無有人受傷的報告。

恐怖分子表示在悉尼放有3顆炸彈,但是警方目前沒有辦法確認真偽。但是希望大家能夠遠離人流量高的地方和目標突出的大廈。

另外,警察在距離咖啡館200米處逮捕一持槍人,不過其身分還有待查明。

悉尼市新南威爾士州警方表示,中心商業區內所有人員均可以乘坐公交、火車等任何交通方式離開此區域,目前咖啡廳附近疏散有序,沒有進一步危險的[象。

澳洲悉尼咖啡店槍手挾持人質事件之際,悉尼歌劇院發現可疑包裹,現場已經疏散。悉尼歌劇院已取消所有演出。

當地傳媒引述一名正在悉尼歌劇院地下進行隧道工程的建築工人說,早上接到疏散的通知,而歌劇院的職員則前往參與緊急會議。

悉尼歌劇院發現可疑包裹

法新社引述警方稱,警方正回應悉尼歌劇院事件,未知與咖啡店人質事件是否有關。

人質事件發生後,因人群急於離開中心商業區,打車軟件Uber的出租車價格上升至每人最低100美元。隨後Uber公司表示將免費搭載人們離開該區域,並鼓勵更多Uber司機進入該區域搭載人們離開。

下午的1時50分左右有消息指出,澳洲的主要媒體2GB的一個廣播電視台的主持人宣稱,他已通過電話和咖啡館堛漱@名人質進行過通話,通話是在持槍歹徒的命令之下進行的。這位主持人並沒有對與人質的通話內容進行報道,他已經被告知再次會打回電話。

在通話的過程當中可以聽到背景聲當中,有一個人在對電話中的年輕人質進行命令。年輕男士人質的聲音聽起來很平靜,他說他很開心能夠有這樣的通話,並且說希望再次打回電話。

1時30分左右,新州的教育部門就發布了信息,表示所有距離中心商業區半徑1公里的學校已經進入了關閉的模式,阻止任何人進入學校,以及防止孩子們離開校園,如果安全必要的話,所有在其他地區的學校也可能通過相同的方式進行關閉。

澳洲黎巴嫩穆斯林協會領袖 Samier Dandan表示,澳洲穆斯林領導人正在討論做什麼可以幫助緩解緊張局勢,他說。「如果需要澳洲穆斯林協會做什麼,我們就在這堙C」

人質包括韓裔女大學生

據悉人質中包括一名澳洲國籍的韓裔女大學生裴某。報道稱,馬丁廣場是悉尼市最為繁忙的中央商業區。廣場附近有澳洲儲備銀行、多家商業銀行,同時靠近新南威爾士州的州議會。

報道稱,綁架事件發生前數小時,澳洲當局在悉尼西北部逮捕了一名涉嫌資助恐怖主義的男子。警方稱,該男子涉嫌策劃對澳洲本土的恐怖襲擊以及資助澳洲人前往敘利亞,從事武裝戰鬥。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大選報捷 安倍賭贏
【綜合報道】日本第47屆眾議院選舉結束,日本執政聯盟取得325席,與上屆一樣,民主黨贏73席較上屆多11席;維新黨41席,共產黨21席。執政... 詳情
選民票投日共表達不滿
不少選民雖然不滿安倍經濟學,但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又未能令選民有信心。 在沒有選擇下,不少選民改投日本共產黨(日共),以一票宣示對兩大黨的... 詳情
眾院大捷 邁出修憲第一步
自民黨領導的執政聯盟一如預期大勝,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林泉忠向本報稱,今次選舉按茼w倍算盤推演,雖然執政聯盟選前選後都控制三分二議... 詳情
屢發反華反美言論 石原慎太郎落選
日本次世代黨最高顧問石原慎太郎,已確認在今次眾議選舉中落選。現年82歲的石原日前為該黨站台時,曾表示自己年事已高,認為應藉今次選舉退出政壇。... 詳情
燃料電池車開售掀革命
【綜合報道】全球最大汽車生產商豐田的燃料電池汽車「MIRAI」今日在日本正式開售,是全球首款量產燃料電池汽車開售。以壓縮氫氣為燃料、不會排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