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票投日共表達不滿

[2014.12.15] 發表
日本民主黨在野兩年仍無起色,在昨日大選中慘敗。圖為黨內巨頭、政調會長福山哲郎會見傳媒。(法新社)

不少選民雖然不滿安倍經濟學,但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又未能令選民有信心。

在沒有選擇下,不少選民改投日本共產黨(日共),以一票宣示對兩大黨的不滿。

對在野黨無信心 「寧投白票」

《金融時報》訪問了一名71歲女選民山口。山口稱,除了菜價高了外,她感受不到安倍經濟學有何影響,也不明白為何安倍要提前大選,擔心自民黨再大勝會令他推行更多不受歡迎的政策,諸如重啟核電及擴充自衛隊。但與此同時,她對最大在野黨民主黨也沒有信心:「我想我會投白票,或者投共產黨一票。」

日共原在國會有8席,選舉後議席大增至21席,雖然仍難左右政府決策,但它近年卻凝聚反安倍聲音,在消費稅、廢核、貧富差距擴大、秘密保護法等議題上,日共都反對安倍政府立場,受到不滿安倍選民歡迎,也得到文化界及藝能界支持。

旗下刊物《赤旗》不時刊載知名文化人及藝能界人士文章,表達反集體自衛權及反核等立場,當中包括動畫大師宮崎駿、作家瀨戶內寂聽、高村薰和演員須賀健太等。

有分析指,日本選民投日共並非出於意識形態,而是因為沒有選擇,只能投日共一票向安倍說不。

更多國際要聞
燃料電池車開售掀革命
【綜合報道】全球最大汽車生產商豐田的燃料電池汽車「MIRAI」今日在日本正式開售,是全球首款量產燃料電池汽車開售。以壓縮氫氣為燃料、不會排出... 詳情
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經拖延逾一日後,全球196個國家的代表終於在當地時間周日凌晨達成框架協議,要求每一國都承諾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詳情
南非佳麗摘世界小姐后冠
【綜合報道】倫敦周日舉行2014年世界小姐選美,估計全球有10億觀眾在電視上收看,結果22歲南非小姐斯特勞斯豔壓群芳摘下后冠。 今屆選... 詳情
連爆反政府遊行 海地總理辭職
【綜合報道】中美洲國家海地連日來發生反政府示威遊行,在經過數天的僵持後,當地時間13日晚,海地總理拉蒙特宣布辭職。 13日晚,海地政府... 詳情
【綜合報道】剛果(金)坦噶尼喀(Tanganyika)湖12月12日發生一宗沉船事故,救援人員目前已從湖中打撈出至少129具遺體。 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