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電池車開售掀革命
壓縮氫推動 充氣點不足未解決

[2014.12.15] 發表
豐田燃料電池汽車「MIRAI」(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全球最大汽車生產商豐田的燃料電池汽車「MIRAI」今日在日本正式開售,是全球首款量產燃料電池汽車開售。以壓縮氫氣為燃料、不會排出廢氣的燃料電池汽車,被視為未來環保汽車的一大方向,豐田此舉可謂踏出第一步,但新車短期內仍難免受困充氣站網絡不足的難題。

日本豐田開售 盼成環保車主流

豐田上月宣布銷售量產「MIRAI」的消息,執行副主席加藤光久強調,「MIRAI」(源於日語「未來」)能以創新方式解決全球環境和能源問題,堅信假以時日燃料電池汽車將成為主流,「我們想跑先一步」。繼今日於日本開售後,明年中「MIRAI」亦會登陸歐美地區。豐田指目前已收到200份訂單,主要來自追求環保的政府機構和企業。

燃料電池汽車以壓縮氫氣為燃料,透過氫氣與空氣中的氧氣產生化學作用來產生動力。「MIRAI」的兩個氫氣燃料箱充氣時間只要5分鐘,就可行走約500公里。它又不會像一般汽車排出懸浮粒子及其他溫室或有害氣體,只會排放水蒸氣,比其他汽車都要環保。不過,製造氫氣和壓縮的過程仍需用到化石燃料。

充氣5分鐘 可走500公里

日本本田和韓國現代都有出售實驗生產性質的燃料電池汽車,但豐田是第一間量產燃料電池汽車的大企業。「MIRAI」每輛定價724萬日圓(約47萬港元),相當於歐洲中級房車價錢,豐田將首年銷量目標定為日本400架、其他地區300架,負責發展新世代汽車的副首席工程師田中良和表示,估計「MIRAI」需時10至20年才能達到年售數萬輛的水平。

分析相信,豐田寄望「MIRAI」至少可以複製「Prius」油電混能車的成功經驗。「Prius」1997年面世時備受質疑,但在今年9月已突破700萬銷量大關。「MIRAI」面對的主要問題與電動車接近,都是補充能源地點支援仍然不足。田中承認今次是比推出「Prius」更大的挑戰,「因為完全沒有基建」,但豐田會在日本和美國加州加建充氣站,配合「MIRAI」推出。

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記者試坐後稱,「MIRAI」外觀的確不太吸引,甚至可算「怪誕」,但內部似是升級版「Prius」,「帶未來主義的特點」。至於駕駛感覺則無甚特別,由靜止加速至每小時100公里需時9秒左右,但非常寧靜,與電動車差不多。

更多國際要聞
南非佳麗摘世界小姐后冠
【綜合報道】倫敦周日舉行2014年世界小姐選美,估計全球有10億觀眾在電視上收看,結果22歲南非小姐斯特勞斯豔壓群芳摘下后冠。 今屆選... 詳情
連爆反政府遊行 海地總理辭職
【綜合報道】中美洲國家海地連日來發生反政府示威遊行,在經過數天的僵持後,當地時間13日晚,海地總理拉蒙特宣布辭職。 13日晚,海地政府... 詳情
【綜合報道】剛果(金)坦噶尼喀(Tanganyika)湖12月12日發生一宗沉船事故,救援人員目前已從湖中打撈出至少129具遺體。 據...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前副總統切尼(Dick Cheney)再次為中情局(CIA)向囚犯嚴刑迫供的行為辯護,強調這種做法獲得當時的總統小布殊(Ge... 詳情
塌山泥增致32死 印尼搜救進度緩慢
【綜合報道】印度尼西亞山體滑坡災情加劇,遇難人數增至32人,至少76人失蹤。當局昨天出動重型機械,希望加快搜救進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