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高層投效ISIS 巴國響安全警號

[2014.12.17] 發表

巴基斯坦政府最近在美國協助下,加緊圍剿盤踞邊境地區的塔利班勢力,並與一直不和的阿富汗開始合作,形成反塔利班聯合陣線,有評論視此為打擊塔利班關鍵一步。但有[象顯示,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正在巴基斯坦擴展勢力,6名塔利班領袖10月宣布向ISIS投誠,為巴基斯坦帶來新的安全警號。

包括白沙瓦地區頭目

10月宣布向ISIS領袖巴格達迪效忠的巴基斯坦塔利班高層,包括白沙瓦地區頭目。西方外交界對此甚為憂慮,擔心巴基斯坦成為ISIS另一地盤。

巴基斯坦情報官員則淡化塔利班與ISIS合流的憂慮,認為效忠宣言只是旨在嚇阻正在打擊ISIS的美國。

美國、沙特阿拉伯與巴基斯坦在1980年代曾支援塔利班武裝對抗蘇聯。「九一一」恐襲後,美國出兵阿富汗,推翻被指包庇蓋達首腦拉登的塔利班政權,但經過13年,仍未能剷除其勢力。

巴基斯坦今年6月起在與阿富汗接壤的北瓦濟里斯坦特區發動攻勢,迄今殺死1270人,從塔利班手中奪回不少土地。巴基斯坦官員雖稱,軍事行動成功珝懦藃Q班司令部及其他中心,但同時承認一些例如清真寺等軟目標,仍容易受塔利班襲擊。

更多要聞一
閃亮大樹迎聖誕
每年耶誕節前夕,巴西里約熱內盧羅德里戈——德弗雷塔斯湖邊的居民都會在湖面搭建巨型聖誕樹,這項傳統至今已延續了19年。今年聖誕樹的設計主題為「... 詳情
網路28大縮寫語 父母必須懂
【明報專訊】青少年有自己的「行話」,別出心裁以外,也透露特定意義。網路及社群時代,青少年使用的不少英語頭字母組字,有時是想耍酷,但也不免... 詳情
弟婦悉尼脫險 加漢灑熱淚
【明報專訊】澳洲槍手挾持人質事件﹐其中一名人質在渥太華的姻親周二講述﹐他從電視直播中看到自己的弟媳﹐被軍人從事發的咖啡店活茤鴷X﹐那一霎那他... 詳情
今季流感1011宗有23人死 針藥出問題 病例C升
【明報專訊】加國正爆發流感疫潮﹐由化驗室證實的流感感染個案數字已連續3周C升並高企。加國醫療人員指出﹐問題是出於今季選用的流感預防針病毒類型... 詳情
安省衛生及長期護理廳臨時總醫務官莫華特(David Mowat)醫生指出﹐加國每年平均有3500人因感染流感而死亡﹐12,200人因而要入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