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跌 兩級政府料損130億元
哈珀:渥京明年仍有把握平衡預算

[2014.12.17] 發表
總理哈珀夫婦周二在滿地可參加猶太光明節(Hanukkah)點燈儀式。(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經濟學家的報告警告﹐石油價格下跌﹐可能導致聯邦與省府合計損失130億元。報告指出﹐兩級政府恐需節制開支﹐才能達到原先宣布的預算目標。與此同時﹐總理哈珀周二重申﹐儘管油價急跌﹐導致聯邦財政靈活性減小﹐但渥京仍有把握在明年實現預算平衡。

哈珀說﹐政府仍堅信明年可平衡預算﹐渥京於11月25日宣布﹐它將在2015-16年度錄得16億元盈餘。

帝銀經濟學家申菲爾德(Avery Shenfeld)、布坎南(Peter Buchanan)與洛夫利(Warren Lovely)在新報告中說﹐即使原油價格略微攀升﹐在每桶70元左右徘徊﹐聯邦財庫也將損失大約50億元。

他們警告﹐由於聯邦的汽油稅分額固定﹐它會因企業貨勞稅(GST)與個人稅額減少﹐再損失另外25億元。報告指出﹕「這將限制未來預算中新計劃的空間﹐或甚至迫使政府要宣布一些撙節開支計劃﹐來支付已宣布的減稅項目。」

聯邦已宣布一些有利家庭的稅務相關計劃﹐比如家庭分報收入計劃。

與此同時﹐報告稱﹐如果原油保持每桶70元的水平﹐阿省在2015-16年﹐收入將減少70億元﹐而沙省、紐芬蘭省﹐收入將分別損失4億與7億元。

經濟學家警告﹐近期的大幅削減開支或加稅政策﹐只會加劇經濟放緩。

報告稱﹕「鑑於阿省與沙省的財務狀況﹐這兩省有足夠財政靈活性﹐可以耐受一或兩年的收入減少。」而紐芬蘭省因其負債額﹐將面對「更大挑戰」﹐該省政府在應對收入減少時﹐面對「更困難選擇」。他們認為﹐與以往的原油價格下跌不同﹐加拿大目前在能源供應中扮演更大角色﹐因而「更易受油價波動影響。」

油價下降 有利安魁兩省

不過報告也說﹐儘管產油省因油價下降所受經濟衝擊較大﹐能源降價、加元貶值、利率低企﹐對製造業密集的中部省份有利﹐尤其是安省與魁省。

更多加國新聞
聯邦部門回繳國庫72億元 論者:政府辦事不力表現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多數聯邦部門去年未盡用預算﹐總計72億元回繳國庫。庫務委員會主席甘禮民(Tony Clement)周二說﹐這是多年現... 詳情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稱﹐它需要加拿大最高法院的指引﹐有關如何監控海外加人。 那涉及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anadian Se... 詳情
廳長指學理財重要 影響學生人生路向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長單杜絲(Liz Sandals)昨天宣布,省府與「安省體育及健康教育組織」(Ontario Physical and... 詳情
加拿大谷歌最潮搜索詞彙 羅賓威廉斯登榜首
(多倫多16日加新社電)2014年搜索引擎谷歌加拿大(Google Canada)最熱門詞彙﹐高居榜首的是一名離世演員的名字﹕羅賓威廉斯(R... 詳情
【明報專訊】從本周二起,所有加航旅客在登機時,都將遵循分區方式登機。加航根據乘客購買的機票等級、是否為會員以及購票時所用的信用卡類別等排定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