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波爐煮食物 低脂保營養

[2014.12.18] 發表

微波爐幾乎是每個家庭或公司茶水間所必備的,但在不少人印象中,它只是用來「叮」杯麵或翻熱食物之用。事實上微波爐同樣可以煮食,只需留意用法,亦不失為一種健康快捷的煮食方式。

部分人認為以微波爐煮食會產生有毒物質,其實此說法仍未有實質科學證據。註冊營養師(澳洲)翁家俊解釋,在食物安全監管機構嚴格把關的情況下,如果微波爐真有上述風險,早已會被禁用。相反,有科學研究已發現,由於微波爐煮食時間較短和溫度較低,可減少食物於高溫煮食時釋出的有毒成分如多環芳香化合物、雜環胺等,因而較傳統煮食方式更安全健康。加上微波爐煮食所需能量較電磁爐或明火煮食為少,為環保健康的煮食良伴。

提到微波爐煮食的最大好處,翁家俊則表示,由於微波爐並不需借用油作為加熱媒介,只需透過微波刺激食物中的水分振動,產生熱能煮熟食

物。對比傳統煎或油炸煮食方法,此舉可大幅減少食物中的含油量,減少致肥風險。其次由於用微波爐煮食同類食物,較傳統煮食方法所需時間較短。因此如維他命B 和維他命C 一類易受熱力破壞的營養素,更能在微波爐煮食時保存下來。

至於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及礦物質等營養素,亦不會較傳統煮食方式少。

以微波爐煮食仍有幾點需要留意,首先絕不可用有金屬配件的器皿、塑膠或發泡膠器皿或錫紙等。其次,所煮食材必須含有一定的水分,食物愈乾燥微波加熱效能愈弱,較難煮熟。其次,微波爐的轉盤是否運作良好,也影響到食物是否均勻受熱,一旦食材某些位置微波照射不足,即

易有半生熟的情況,影響食物安全。

微波爐除適合用於蒸魚、蒸水蛋等易熟菜式外,也可用於製作各式糕點和烤焗菜式。至於在煮較大塊的肉類時,宜於烹煮期間取出翻動,讓所有部位平均受熱。由於微波產生的熱量每次均一樣,只需預早設定合適的熱度和時間,相比明火煮食更易控制火候。但需留心經微波煮食的食物核心溫度較高,即使食物表面溫度已冷卻,但內部可能仍非常灼熱,小心勿被燙傷。

更多健康醫事
強化下肢肌肉力量 有助預防腳水腫
腳水腫成因眾多,由簡單的缺乏運動、久站久坐,以至患上心臟或腎臟等循環系統疾病,都會削弱人體體液循環,令到體液易積聚在下肢。因此不單是長者或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