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法禁籌款打官司 團體入稟冀獲豁免

[2014.12.19] 發表
IRFAN-Canada的網頁。

(渥太華18日加新社電)一個團體被褫奪慈善機構身分﹐隨後更被聯邦政府列上恐怖組織清單。該團體申請籌款打官司﹐被公安部長拒絕﹐現在它希望法庭駁回部長決定﹐批准它籌款聘用律師。

國際賑災扶貧救助基金加拿大分會(IRFAN-Canada)興訟﹐要求聯邦法院裁定公安部長布尼(Steven Blaney)的決定違憲﹐判它有權籌款聘用律師。聯邦政府尚未對這份法庭申請作出回應。

這間團體3年前被撤銷慈善機構身分。今年4月﹐政府更將它列入恐怖組織清單。政府稱﹐2005至2009年間﹐該團體將價值近1,460萬元的資源﹐轉移至多個與哈馬斯(Hamas)有牽連的機構。

名列加拿大恐怖分子清單的任何人或團體﹐其資產可能被查封。支援榜上實體、旨在助其執行極端活動者﹐也會受到刑事處罰。

律師哈米德(Yavar Hameed)說﹐那等於說﹐人們不敢捐助該團體﹐幫助它籌集律師費﹐擔心惹禍上身。哈米德現代表IRFAN-Canada﹐但未獲得補償。

哈米德稱﹐聯邦反恐法例承認被列為極端分子的嚴重性﹐但無保證團體可以真正回應這個指控﹐「那是極為諷刺的矛盾。」

IRFAN-Canada稱﹐無論如何﹐反恐法未禁止它籌募律師費﹐籌錢的唯一用途是聘請律師上庭抗辯該標籤。該組織入稟聯邦法庭﹐要求布尼證實這個立場﹐或至少批准一項豁免﹐准許它籌款支付訴訟費。

法庭申請中說﹐皇家騎警早前告訴IRFAN-Canada﹐法律費信託帳戶的任何資金將被凍結﹐「不能動用」﹐除非獲得部長豁免或法庭命令。

布尼上個月告訴該團體﹐他不會授權豁免。

更多加國新聞
高院女法官興訟 謀報銷20萬元開銷
【明報專訊】法庭文件顯示﹐總理哈珀最新任命的加拿大最高法院法官科特(Suzanne Cote﹐圖)﹐幾年來一直與魁省稅務機構打官司﹐力爭報銷... 詳情
2/3器官捐贈者「無用武之地」
(多倫多18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周四發表報... 詳情
延齡草生命遺澤網絡(Trillium Gift of Life Network)行政總裁加維斯(Ronnie Gavsie)同意﹐捐贈者... 詳情
(渥太華18日加新社電)根據油價追蹤網站GasBuddy.com的數據﹐加拿大每升汽油的平均價格﹐近4年半以來首次跌至1元以下。 雖然... 詳情
護鴨過路釀2死車禍 女子囚90天 禁駕車10年
(滿地可18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高速公路護鴨釀成兩死車禍﹐涉事女子被判入獄90天。該宗事故造成一對騎電單車的父女喪生﹐死者的家人稱﹐滿意法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