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樓市預計回軟
需求減 油價挫 息口低

[2014.12.21] 發表

道明銀行一名經濟分析員預測﹐由於樓市需求減少﹐低息對樓市利好效應將於明年減弱。

道明銀行經濟分析員芭特瑪拉(Diana Petramala)說﹐明年利率預期仍然維持在偏低水平﹐但本國樓市還會遇到一些不利因素﹐當中包括油價急挫﹐及置業需求下降。

芭特瑪拉在一份簡報中指出﹐樓市積壓需求減少﹐在這情況下﹐利率處於歷史性低位的利好效應將會減弱。

利率偏低可紓緩房貸開支﹐所以有助支持甚至刺激樓市。事實上﹐今年住房負擔能力改善﹐也是因房貸利率回落所致。

芭特瑪拉又指﹐另一個不利樓市的因素是屋價的增長速度加劇﹐而且高於收入的增長。

她表示﹐在2015年﹐由於屋價已上調﹐也將會抵消利率偏低的效應﹐而且很多市場的住房負擔能力亦應會轉差。

自從7月以來﹐石油的價格已錄得顯著回落。芭特瑪拉表示﹐由商品帶動經濟的地區應會在明年受到明顯的影響。

預期卡城愛蒙頓樓市明年回軟

她在簡報中指出﹐預期卡加利及愛蒙頓(Edmonton)明年的樓市將會回軟。

在反映本國樓市蓬勃狀況方面﹐這兩個城市曾被視為可發揮信標的作用。

至於本國新屋動工量﹐這名分析員指出﹐由於受房屋需求和上半年房貸按揭下調的支持﹐本年新屋動工量保持得頗為蓬勃。

在最近數年來﹐多戶房屋的建築日益重要﹐以致新屋動工量隨之變得更加波動。

不過﹐她表示﹐每當提及多戶房屋建築﹐大部分人都會聯想到共管柏文﹐但本年至今﹐鎮屋是新屋動工量中增長最快的部分。

她解釋﹐由於很多市區的土地價格上漲﹐對於建築商及置業者來說﹐鎮屋已成為單戶房屋之外的一個好選擇。

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的資料顯示﹐以年率計算﹐11月份新屋動工量由對上個月的183,659間上升至195,620間。

芭特瑪拉說﹐剔除按月波動不計﹐房屋建築已告穩定下來﹐6個月的移動平均數在195,000間至197,000間的幅度之內上落。

她指出﹐大城市的多戶房屋建築在11月份回升﹐以致此類房屋新動工量由10月的99,108間增加至112,583間﹐因而帶動整體增長。

她表示﹐事實上﹐本年至今的新屋動工量的增長主要來自多戶房屋﹐而單戶房屋的建築則略為下跌。以地區方面而言﹐本國多個地區都有增長﹐但草原省份例外﹐因為11月份的新屋動工量下跌了10%。

她在簡報中解釋﹐這些省份下跌的原因應是油價的走勢不明朗﹐以及沙斯卡寸旺省(Saskatchewan)和緬尼托巴省(Manitoba)出現了建築過量的情況。

明年新屋動工量將放緩

她表示﹐總體來說﹐預期2015年新屋動工量將會放緩至185,000個單位。

更多地產新頁
油價下挫 卡加利上車盤屋價企硬
地產界人士估計﹐油價下挫對卡加利地產的上車價屋盤的影響將會較細。卡加利地產經紀赫林(Glen Herring)認為﹐地產市場的任何調整﹐受影... 詳情
Menkes推The Eglinton柏文暢銷
著名建築商Menkes Developments近期推出的共管柏文The Eglinton已成為多倫多最暢銷的新項目之一。這幢柏文坐落於艾靈... 詳情
加租超政府規定 房東要事先申請
房東是絕對有權增加租金,但必先符合以下的條件或守則: 1)增加租金——必須要在租約生效最少12個月後,或上次加租後最少12個月才能執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