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肆今年生意額達千億
太興加價 燒味雙拼餐65元

[2014.12.22] 發表
太興飲食集團本月平均加價約2%,其中油塘「大本型」分店的雙拼燒味晚餐,由63元加至65元。(葉家豪攝)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本周有冬至和聖誕,不少食肆勢大排長龍。今年首三季本港食肆總收益達745.9億元,餐飲聯業協會預計,即使受佔中影響,今年食肆總收益較去年升3至5%,料達1000億元,而明年受環球經濟放緩影響,料貴價宴席收益減少,但茶餐廳及快餐店生意會旺,預計整體飲食業加價5至8%。今年生意升幅達雙位數的太興飲食集團,本月加價2%,部分店的燒味雙拼晚餐加價2元至65元,加幅逾3%,大家樂則計劃明年初加少於1%;而蝥祤荈偎峈鴩B料明年平均加價5%。

據政府統計處數字,本港去年食肆總收益達970億元,今年首三季食肆總收益價值達745.9億,按年升4.08%。

料升5% 未及07年好景時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近兩年受內地經濟放緩及打貪影響,內地客消費力降,今年連同部分食肆受佔中影響,生意一度受打擊,但料食肆收益仍較去年升3至5%,達1000億元,但不如2007年經濟較好時,升幅達一成。他續稱,今年社團或公司的宴席菜單亦較實惠,如以普通石斑代替東星斑,每圍由過往8000元,下跌約一成,料明年會再減。

宴席菜式趨實惠 價跌一成

黃家和預計,隨蚗聹y經濟轉差,食肆明年不會大幅加價,今年食材升幅放緩,食品通脹僅升逾3%,租金亦不如過往數年大加,只是薪金壓力最大,料明年食肆整體加價5至8%。

太興飲食集團總經理何小鋒表示,目前本港經濟不錯,加上失業率低,料今年生意有雙位數增長。他稱,因租金、工資及食材成本上漲,部分分店今年曾加價1至2元,本月全線餐廳平均再加價2%,部分分店一個燒味雙拼晚餐由63元加至65元,加逾3%。

餐飲聯會:料加價5至8%

蝥祤荈偎帡鶡皜釣げ應Шs表示,初步計劃旗下食肆平均加約5%,加幅屬溫和。他指租金升幅雖放緩,但每年仍加租約一成,薪金亦不斷加,廚師替工日薪由年初的600元加至750元。

大家樂表示,因食材、租金及人工等成本上升,約於明年初調整部分食品售價,料平均餐價調整幅度低於1%。大快活指本財政年度加價2%,首半個財政年度已加1.5%,目前未有具體加價計劃。麥當勞稱,會盡量控制成本,並定期檢討。

明報記者 邱雅錡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代表公共事業機構僱員的4個工會,包括中電、港燈、中華煤氣及電訊盈科,就明年薪酬調整向轄下會員發出問卷,結果要求明年加薪7.5%。... 詳情
討債內地婦危站11小時
【明報專訊】粉嶺祥華h昨日有內地婦以馬拉松式企圖跳樓手法追債。該染紫髮女子聲稱要向大伯追收40萬元,但無法找到目標人物,昨早情緒激動危站祥德... 詳情
區議員咬傷前妻被捕
【明報專訊】民建聯區議員關瑞龍位於柴灣翠灣h的辦事處前日發生打架事件,爭執中,關涉嫌咬傷前妻被捕,前妻則疑掌摑關的女助理被捕。現場消息稱,事... 詳情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至今仍拖欠全體800名員工11月薪酬,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表示,已向亞視發出警告信,正聽取律政司的意見,不排除檢控亞視。... 詳情
狂C40公里  踢拖藏毒男就逮
【明報專訊】新界昨日發生「踢拖男」瘋狂C車事件。一名正停牌的車房技工,昨凌晨疑擅取顧客的本田思域私家車在八鄉一帶與車友亡命飛馳,其間遇警方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