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顧問評移民新政 毀譽參半
有指利國利民 有指愈來愈緊違情理

[2014.12.23] 發表
官國榮
林達敏

對於移民部長亞歷山大昨天回顧移民部過去一年的成績﹐移民顧問們對此可說毀譽參半。有的認為「愈來愈緊、有違情理」﹐有的則認為利國利民。

多倫多「加華移民」總裁官國榮表示﹐作為移民顧問﹐他對這些變化並不喜歡﹐因為導致生意變差﹔作為華人﹐對變化也無好感﹐因為對華人不利﹔但作為加拿大公民﹐必須承認這些變化並非保守黨政府一時衝動炮製出來﹐而是基於加國的經濟、就業、人口及競爭力而對移民制度做出的重大變革。

他給加國移民制度改革打85分﹐意思是相當讚賞。

回顧2014年重大變化中﹐最引人注目的應該是「快速移民」。關認為﹐這個變革非常好。

他說﹐加國長期有「技術移民」﹐現在有技術、技工、和經驗類移民﹐還有8個省的留學生申請移民計劃。如今﹐所有這些項目都可以從「快速移民」的人才庫中挑選人才。

這個人才庫以學業、語言和工作等指標給申請人打分﹐不但促進和誘導年輕留學生上進﹐而且還鼓勵十幾萬加國僱主進入人才庫找人才﹐客觀上打擊了申請造假。

最後﹐新政策可以加快處理申請個案﹐避免過去技術移民等待5年左右的時間﹐讓新鮮人才都等「黃」了。

官國榮是本地資深移民顧問﹐上世紀90年代已經涉足此行業。雖然他對移民制度「新政」頗多肯定﹐但對聯邦政府處理過程中動輒突如其來地「一刀切」的做法﹐亦不敢恭維﹐認為比較突兀﹐影響加國政府聲譽。例如今年5月取消國際留學生經驗類移民6個職業類別﹐稍後結束2萬家庭的投資移民申請等﹐皆屬此類。

對「一刀切」不敢恭維

資深移民顧問林達敏對上述制度變化持反對態度﹐認為變得「愈來愈緊」﹐「不合情」、「不合理」。

比如﹐未來的投資移民項目﹐1000萬元資產﹐需要大律師樓審計﹐確定來源正當。「這對中國申請人不利。因為中國文件制度可能不健全」﹐但這不能說中國申請人的金錢來源一定有問題。

此外﹐該項目對學歷也有要求﹐而林達敏認為﹐高學歷和創業並非總是相輔相成。

又如﹐學生移民資料進入人才檔案庫﹐如果有人力部批文﹐就可獲得優先。但該批文需要當事人職業有中線以上收入。這又不容易。

再有﹐擔保父母﹐擔保人的收入要求比配偶類擔保高出30%。年輕人擔保父母﹐許多達不到這水準。

故此﹐他總結「新政」是人人可申請﹐但有機會「出線者」甚少。

更多要聞二
聖誕未到 網店提早吸客 節禮日減價搶閘推出
【明報專訊】儘管仍未到聖誕﹐但一些商店已鬥快搶先推出「節禮日大減價」﹐其中Amazon.ca網購站的「節禮日減價店」(Boxing Day ... 詳情
非常和暖大風大雨 南安省迎風暴濕聖誕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發出特別天氣警告﹐包括大多倫多地區的南安省於未來數天將經歷「不似聖誕的天氣」。天氣將非常和暖﹐至周六的最高溫都是攝氏...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預言說,2015年是重要的一年,包括多倫多、卡加利和滿地可等在內的加拿大最大城市的市長們將在2015年攜手合作,... 詳情
大多區多宗縱火案 2車空屋被焚 拘2青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前晚發生多宗縱火案﹐士嘉堡區與皮克靈市分別有兩部汽車及空置房屋遭人縱火。杜蘭區警方已拘捕了2名涉嫌在皮克靈市縱火的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