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生命歷《Unbroken》

[2014.12.26] 發表

在二次大戰時美軍士兵被日本軍俘擄,受盡殘酷的刑罰,大概比得上今天美國人對恐怖分子的手段,又或者偉大中國對異見分子的暴力。即使多年後的今天,放在銀幕上重現觀眾眼前,仍然不會感到陌生。也許當年二戰士兵所經歷的真實故事,正好提醒我們當以為真和平與自由離得很遠,只要有堅不可摧的意志和信念,結局會是不一樣。 文:蔡可欣

美國參議院早前發表報告,抨擊中情局為反恐酷刑拷問疑犯,並誇大逼供成效,引起國際社會譴責。安祖蓮娜祖莉執導的新片《Unbroken》,正是要諷刺昔日戰爭替人們留下的傷痕,原來到現今文明民主體系,仍然繼續上演著不人道的虐囚手段。

啟發兒子真英雄

劇本改編自Laura Hillenbrand所著的同名暢銷書,講述Louis Zamperini這位傳奇人物的真實故事。電影劇本由《True Grit》、《No Country for Old Men》這對美國殿堂級的Coen兄弟幫編導,是高質電影的保證。故事敘述到戰爭、信仰與原諒,體現動盪時代最珍貴的人性價值。導演安祖蓮娜祖莉表示,這位長跑選手在她的心中是一名英雄,因此拍這部電影讓她的兒子們觀賞學習,是她的主要目的。

剛於上半年才放映的《The Railway Man》,同樣講述戰爭所帶來的創傷以及原諒的故事。兩者不同的是《Unbroken》的主角Louis Zamperini

經歷可能更加曲折一些。由原本是被唾棄的街童,因兄長的鼓勵下成為美國奧運選手。Louis在1941年入伍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被派駐到太平洋Funafuti島上進行空襲,但翌年遇上飛機失事,他與倖存者在海上漂流47天,最後被日軍救起,繼而當作戰俘丟進收容所受盡虐待,直到戰後才重獲自由回到美國。

欽點日歌手演出

剛獲得本屆荷李活電影大獎最佳新星的男主角Jack O’Connell飾演Louis一角,片中與32歲日韓混血男歌手雅-MIYAVI(石原貴雅)大鬥演技,兩者成為片中最大的亮點。獲安祖蓮娜欽點加盟的MIYAVI,扮演以虐待戰俘為樂的二次大戰日軍下士渡邊睦廣,綽號「鳥」(Bird),他尤其針對服役空軍的美國奧運選手Louis,不斷向他施以毒手,直至日本戰敗後,渡邊被列為甲級戰犯。

未映先逝成遺作

片末看到Louis本人的一段小插曲,令整齣電影的結尾更加無懈可擊;最意想不到的是這個痛苦的夢魘,因為信仰解救了他,直至晚年時他再一次以奧運代表人物的身份前往日本,趁機會與渡邊睦弘會面,希望告訴對方再沒仇恨只有原諒。Louis的事跡令人感動,遺憾的是他未待新片上映,在今年7月因肺炎病逝,享年97歲。

故事大綱

路易斯贊佩里尼(Louis Zamperini)年輕時憑著過人的運動天賦及刻苦訓練,年僅19歲便代表美國參加柏林奧運會的長跑賽事。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他隨即加入了美國空軍,負責投彈任務。一次任務中戰機失事墮海,他與數名戰友徘徊生死邊緣,面對斷水絕糧、鯊魚、炮彈等種種威脅,在海上漂流了長達47天才獲救。可惜救他的是日軍敵方,隨即被俘虜,繼而飽受身心靈的凌辱與折磨,他靠著兄長的一句話,一次又一次存活過來,僅有是堅毅的意志,加上信仰的幫助,令咒詛變為祝福。 ●

更多搜 尋 戲
多喝水 少煙酒 有助預防痔瘡
痔瘡似乎比便秘更讓人難於啟齒。也因為如此,患者中不乏羞於到正規醫院看病的,還有些寧可求助更隱秘的小醫療機構,偷偷解決問題。事實上,痔瘡是一種... 詳情
唱K 不夠底氣 小心脾出問題
中醫將人常發出的聲音概括為「呼、笑、歌、哭、呻」五種聲音,並分別對應五臟,即肝呼、心笑、脾歌、肺哭、腎呻。老年朋友可以從自己經常發出的聲音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