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起換新身分證
採無線傳輸技術 加強防偽

[2014.12.31] 發表

【明報專訊】相隔11年,政府計劃再推行全港市民更換身分證。保安局透露,擬於2018年第二季至2022年第二季,分階段為全港約900萬張智能身分證持有人更換新一代智能身分證。新證將提升晶片技術,並首次引入支援無線傳輸技術的額外界面,加強防偽特徵,整個計劃花費29.1億元。

保安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出,智能身分證系統於2000年代初開發,其軟、硬件快將過時,市場上對過時技術的供應及支援不斷減少,進行系統保養和技術支援愈見困難。當局預期隨茯鴔牏斷進步,倘若不加入新的防偽特徵和晶片建構技術,偽造香港智能身分證的個案有可能上升,而事實上,歐洲近年已檢獲類似香港智能身分證物料及防偽特徵的假證。

支援容貌識別技術

資料顯示,政府於2003至07年推行換領身分證計劃,現時全港大約有900萬張智能身分證。資料顯示,第一代智能身分證的晶片採用接觸式設計,容量只有32Kb,單是個人資料便已佔了14Kb記億空間,餘下空間有限。

文件未有提供新一代身分證外貌,但表示會採用新物料,外觀更佳,並提高文字印刷質素。由於新晶片容量比現行晶片更大,能夠儲存解像度更高的相片影像,以支援容貌識別技術,並增加使用其他政府服務的可能性,讓新一代智能身分證有更廣泛及更方便的用途。另外,新證亦引入支援無線傳輸技術的額外界面,以提高保安性能及加快資料檢索速度。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出,10年前的晶片容量及加密技術已經過時,新技術需要把身分證直接放於光學證件閱讀器上,與晶片距離少於2厘米才可讀取,加上新一代晶片的加密技術較先進,更難複製,相信保安不成問題。城大電子工程系副教授鄭利明估計,新身分證採用Mifare plus的無線傳輸技術,採用更高級加密技術,較傳統接觸式晶片更安全,外國已普遍採用。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在金鐘政總外,以涉嫌刑事疰a,拘捕一名以粉筆在「連儂牆」上畫花的14歲女童。警方前日向少年法庭,為女童申請保護令接管女童... 詳情
【明報專訊】學生涉於今年10月19日佔領運動其間,在網上討論區聲稱「收到風」有黑幫以60萬元買起某警長女兒的一手一腳,該警長曾在佔旺區拘捕示... 詳情
慈善家朱屏認虐待養子
【明報專訊】世界傑出華人、朱屏慈善基金會主席朱屏涉於今年5月至6月在住所以膠棒體罰4歲養子,昨承認3項虐兒罪。辯方求情稱,被告視養子為己出,... 詳情
【明報專訊】金鐘屬五星級的香格里拉酒店發生墮樓命案。昨日凌晨約4時,一名64歲姓甄男子疑因病厭世,乘的士到酒店登上50多樓走廊徘徊,其間突攀... 詳情
P牌車翻轉
【明報專訊】金鐘發生「P牌」私家車落斜失事翻側意外。昨日凌晨4時許,一輛掛上P牌的Mini Cooper私家車沿花園道往金鐘方向落斜,駛至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