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航客機恐已沉海底
入境處確認港人父女在機上

[2014.12.29] 發表
衛星圖顯示失蹤客機最後跟控制塔聯絡位置(圓圈示)一帶有雷暴。
客機乘客包括持英國護照的華人蔡志文(譯音)及其兩歲大女兒Zoe。(網上圖片)
印尼副總統卡拉(中)昨日在記者會上交代亞航客機失蹤一事的應對方案。(路透社)

【明報專訊】印尼搜救官員周一表示,初步估計失蹤的亞航客機或已墜海,殘骸沉入海底。

印尼國家搜救中心主管班邦(Bambang Soelistyo)在記者會中表示:「基於我們得到的坐標和推斷,失聯航班墜毀的位置或在海上,(我們)的假設是飛機已沉入海底。」他又稱,這只是初步推斷,未來還須根據搜尋結果進一步評估。【相關新聞刊A40版】

班邦指出,印尼缺乏打撈飛機的技術及工具,例如能在海H探測飛機的潛水船隻等,但已經與外交部長協調,將向美國、英國及法國借用相關設備。

另外,香港入境處確認失聯亞航客機上,有一名乘客持有外國護照同時擁有香港居民身分。

入境處已與相關領事館聯絡,當事人海外家屬已得到有關方面協助。入境處至今未接獲港人求助。

根據網上公布的亞航失聯客機乘客名單,機上兩名乘客姓名拼音與香港常用拼音相似,分別為CHOI, Chi Man及CHOI, Man Suen Zoe。

新加坡傳媒報道失蹤英國人Choi Chi Man與失蹤的兩歲新加坡籍女童Zoe是父女,打算飛新加坡與搭早一些班機的妻兒會合。據社交網站LinkedIn資料,他在英國約克郡出生,今年7月起在一家能源公司任職。

他擁有英國護照,但定居新加坡。

客機出事時位處惡劣天氣區,機師曾提出改航道以避開雲團。印尼展開海空搜索,但至傍晚因能見度差暫停,今早恢復。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派飛機與船艦支援。今次是大馬航空業今年第二度發生客機失蹤事件,3月人間蒸發的MH370航班所屬馬來西亞航空,在社交網絡發文籲亞航「挺住」,稱與失蹤乘客及家屬一同祈禱。

出事空中巴士A320-200型客機航班編號QZ8501,屬於印尼亞洲航空(Indonesia AirAsia)。客機在香港時間昨日早上約6時35分從印尼泗水起飛,原定8時30分抵達新加坡樟宜機場,但在香港時間7時24分與雅加達航空交通控制塔失去聯絡。

亞航聲明指客機出事時處於原定飛行路線,失聯前曾因應天氣情G提出過改道要求。衛星圖片顯示,客機與地面最後聯絡時所處位置附近有強烈對流雷暴。印尼交通部官員在記者會上稱,QZ8501原本在3.2萬呎高空飛行,曾要求向左偏航及飛到3.8萬呎高空以避開雲團,當時客機位於勿里洞島港口城市丹戎潘丹(Tanjung Pandan)與西加里曼丹省小鎮坤甸(Pontianak)之間的區域。法新社引述印尼航空專家稱,爬升以避開巨大雨雲是客機標準做法,「這樣做沒有錯,問題在於之後發生什麼事」。

大部分印尼人 多華裔

客機裝載的燃油只夠飛行6小時,即使失蹤後保持飛行,最多只能持續至中午。印尼傳媒一度指當局發現一架飛機在勿里洞島附近墜牷A有官員更引述西加里曼丹省漁民稱,目擊一架飛機在塞魯圖島(Serutu)急速下降,但印尼當局後來否認這些說法,稱尚未發現飛機蹤影。

亞航發聲明指機上有155名乘客(138名成人、16名兒童、1名嬰兒)與7名機組人員,乘客中有3名韓國人、1名新加坡人、1名馬來西亞人與1名英國人,其餘均為印尼人。機組人員除法國籍副機師外均來自印尼,正副機師分別擁有6100與2275小時飛行經驗。客機只有6年機齡,上月剛接受例行保養維修。

印尼傳媒流傳的乘客名單顯示,機上有多名華人。馬來西亞傳媒證實,機上大馬乘客是來自古晉的56歲男子徐忠慰,在泗水一家木材公司工作。

網傳23人沒登機 亞航未回應

未經證實的網上乘客名單又顯示,有23名乘客沒有登機,包括4名兒童、8名女性與11名男性。亞航未回應有關消息。大馬反恐官員表示,目前沒有接獲任何關於事故與恐怖活動有關的情報。

印尼總統佐科委派副總統卡拉統籌搜救工作,軍方派多架巡邏機及4艘戰艦到出事區域搜索。大馬派3艘船艦與3架飛機支援,新加坡也準備了兩架大力神運輸機參與搜索。亞航東主費爾南德斯(Tony Fernandes)已飛往泗水協助善後。

更多要聞一
中國三大集團進軍安省地產
【明報專訊】中國三個地產集團正進軍安省,投放億元計的資金在不同的地產項目上,而中國另一地產大集團知悉後,也在研究如何進入安省市場分一杯羹。 ... 詳情
恆大向楊受成買新報
恆大地產集團,簡稱恆大地產或恆大,是中國大陸的大型住宅物業開發商,是中國十大房地產企業之一。它也是廣東省五大地產發展商(碧桂園、恆大、雅居樂... 詳情
綠地集團中國500強排55
綠地控股集團有限公司(Greenland Holding Group Company Limited)簡稱綠地控股集團、綠地控股或者綠地集團... 詳情
萬達擁中國99間百貨公司
大連萬達集團創立於1988年,目前已經形成商業地產、高級酒店、文化旅遊和連鎖百貨四大核心產業。2013年,企業資產3800億元,年收入186... 詳情
男長者士嘉堡遭車撞死
【明報專訊】昨天黃昏時分﹐一名60歲男長者在士嘉堡過馬路時﹐被一輛SUV撞中﹐當場喪生。 該宗死亡車禍發生於昨天黃昏約6時﹐一名60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