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星洲亞航客機失聯
機上162人 無中國公民

[2014.12.28] 發表
在印尼泗水機場,有乘客家屬知道航機失聯後,情緒激動。(美聯社)

【明報專訊】今年3月8日失蹤的馬航MH370客機至今仍下落不明,出事起因亦尚未查出,聖誕剛過又發生新一宗客機失聯事件。大馬廉航亞洲航空(Air Asia)一架由印尼泗水(Surabaya)飛往新加坡客機,在當地時間周六早上失去聯絡,機上有7名機組人員及155名乘客,大部分為印尼人。

亞航QZ8501航班於當地時間早上5時35分在泗水起飛,到7時24分與雅加達機場控制塔失去聯絡。客機原定在新加坡時間上午8時30分抵達新加坡樟宜機場。飛機型號為空中巴士A320-200。

客機上共162人,機組人員有7人,分別是兩名機師、4名機艙服務員及1名工程人員。乘客則有155人,當中有138名成人、16名兒童及1名嬰兒。

至於機組人員及乘客的國籍,有156人是印尼籍,3人南韓籍,馬來西亞籍、新加坡籍及法國籍的各有1人。

曾求改航道 印尼傳有墜機

亞航發聲明,稱飛機最近一次的維修檢查在上月16日完成。聲明又指,客機曾因天氣問題要求改變航道,並在印尼空中交通控中心管豁範圍內失去聯絡。印尼運輸部門官員則表示,飛機在3.2萬呎高度飛行,為避免開雲層而要求飛至3.8萬呎的高度。氣象圖顯示,當時附近空域可能有雷暴。

亞航表示,已成立緊急援助中心,有家屬乘坐QZ8501失聯航班者,可致電+622129850801查詢最新進展,亦可到網站www.airasia.com.留意情況。

另當地媒體報道,一架飛機周六在印尼勿里洞島東部墜毀,未能確定具體墜毀位置。據報有關報告是由當地海上部門官員收到,目前未知墜毀飛機是否失聯的亞航QZ8501客機。

客機失去聯繫時位處印尼管轄的飛行情報區內,地點在新加坡飛行情報區和印尼飛行情報區交界處東南200多海哩處。由民航局領導的新加坡搜救協調中心已展開行動,向印尼當局提供協助,新加坡空軍和海軍亦準備加入搜索;樟宜機場設立了家屬區。

韓國外交部表示,機上至少有3名韓國公民,分別為一名30多歲男性、一名30多歲女性和一名兒童,估計是一家人,但仍有待核實。

大馬首相:悲劇可能已發生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就事件回應稱:「目前不知道太多細節,但悲劇可能已發生。」而美國白宮發言人表示,總統奧巴馬就知悉亞航客機失蹤一事,白宮官員會繼續留意事件情況。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距離農曆新年的到來尚有1個多月的時間,包括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簡稱加航)、海南航空公司(簡稱海航)和中國東方航... 詳情
房利離任難忍男兒淚 華社餞別也依依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房利在昨晚舉行的離任招待會上情不自禁流下男兒淚,他在發表離任感言時盛讚多倫多的僑團是全加拿大乃至整個北美地區最... 詳情
華女稱遭印尼機場保安迷姦
【明報專訊】印尼首都雅加達國際機場驚傳保安人員涉嫌禁錮迷姦中國女遊客事件,當局展開調查,兩名保安停職。案中26歲女事主報稱,本月20日乘飛機... 詳情
美報告:印尼少罪案  料因沒報案
雅加達政府10月公布的數字顯示,今年首季當地罪案率下跌16%,針對外國人的罪案一般都是偷竊和打劫。美國國務院的外交安全局今年發表的印尼罪案報... 詳情
印尼拓旅業 免簽證吸中國客
印尼近年積極打造旅遊國家,當局定下明年到訪外國遊客目標為1000萬人次,5年後增至2000萬人次,其中特別針對中國遊客,包括中國遊客免簽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