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V 燃料電池車 起革命

[2014.12.31] 發表

繼EV(電動車)、plug-in hybrid(插電式雙動能汽車)後,另一個新名詞,FCV(燃料電池汽車)快將在車壇上冒起。全球多間車廠早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後期已經開始著手研究使用氫氣作為燃料的電動汽車。經過多年來的技術改進,日本豐田與本田兩大車廠已取得成果,並且部署把革命性的燃料電池汽車推出市場發售。文:逸思

豐田宣布,他們將於2015年秋天在美國加州推出Mirai燃料電池車,而本田則計劃於2016年三月底在日本推出FCV燃料電池車,隨後再登陸北美洲和歐洲市場。

最先搶灘的豐田Mirai是一款中型四門房車,這款零廢排的環保汽車的性能媲美傳統使用內燃式引擎的汽車,但它毋須使用汽油,車上的燃料電池是利用氫氣來發電,行駛過程只會產生水蒸氣。Mirai在加氣時與一般汽車入油無分別,注滿一缸氫氣約需時5分鐘,而續航力高達300英哩。

首代FCX早於12年前面世至於本田方面,該車廠在研究燃料電池技術已有20年歷史,他們早於2002年間已經引進第一代FCX燃料電池車,並且與日本及美國政府機構和零售客戶以租賃方式進行市場測試。

本田現行一代的FCX Clarity燃料電池車是於2008年7月面世,這款燃料電池車擁有一個專屬底盤,其燃料電池安裝在車底中央槽內,而馬達則安放在車頭,續航力為240英哩。最近,本田發表了一款最新的FC VConcept,這款概念車將會是2016年推出發售的未來一代FCV前奏版。新電池性能提升60%本田應用在未來一代FCV的最新研發的燃料電池不但比現有的電池細33%,而輸出功率超過100kW,密度高達3.1kW/L,令到FCV的整體性能表現提升60%。

未來一代FCV是全球首款把整套驅動系統,包括電池,安裝在車頭的燃料電池房車,這種設計可使車廂容納5名乘客,同時,日後又可衍生出多款不同的型號產品。本田Honda FCV Concept配備一個70MPa的高壓氫氣缸,每缸氫氣可行駛超過700公里,而入滿一缸氫氣只需3分鐘。

更多車主特區
千杯不醉 或是遺傳因素影響
派對季節即將到來,酒精不失為炒熱氣氛的方法之一,很多人可能會在除夕派對上小酌一番,或和三五好友或家人大肆暢飲。「但為何有些人隔天早上醒來時會... 詳情
每日六個三分鐘 有效增十年壽命
1. 刷牙堅持3分鐘 每天刷牙3次,在飯後半小時刷牙,每次刷牙3分鐘以上,這樣才能夠保持牙齒的清潔。口腔醫師介紹,這種刷牙法是我們一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