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不齊 矯齒更快樂(二)

[2015.01.06] 發表

傳統牙箍用途較廣

究竟,矯齒後能否提升自信,這兒沒有絕對的答案,但從技術層面看,治療亦有其限制。以佩戴隱形牙箍為例,它有助病人在不影響外觀下達至矯齒效果,卻未必足以應付太複雜的牙齒不齊情況。

辜岷解釋:「簡單來說,不需複雜性的脫牙、非嚴重哨牙、非牙齒咬合不正,不涉及牙骨問題等簡單牙齒不齊問題,隱形牙箍均適用之。」傳統矯齒方法,每隻牙齒都有固定的金屬或陶瓷粒,加上有鐵線及橡筋輔助,更方便控制牙齒移動,可應付較複雜的個案。面形變化難預計

然而,如矯齒涉及脫牙,情況會更複雜,變數亦更多。因應個案不同,脫或不脫亦有其原因,但有些情況是脫了更嚴重。辜岷解釋:「部分脫牙病人完成矯齒後,從側面看來面形或會變得平坦,病人覺得不好看。由於面頰、嘴脣表面的軟組織比牙齒、骨骼的變化更難預測,事前醫生只可告知病人大概的變化方向,但不能絕對準確。故此,醫生除要觀察荅f人的矯齒進度,亦需留意其面形發展變化。」如何為病人作出正當的治療抉擇,其實很專業,這當然亦跟牙科醫生的經驗、年資及知識基礎有很大關係。

此外,如涉及顎骨問題的牙齒不齊,單靠箍牙未必有效改善整體外觀,或需配合口腔外科手術。辜岷說:「如嚴重哨牙(上顎偏前,下顎偏後)、嚴重倒及牙(上顎偏後,下顎偏前),可先以矯齒初步排齊牙齒,跟茪~做手術令顎骨回復對稱,術後再矯齒,整體治療需時兩至三年。」誠然,不是每位病人都願意做手術,並可承擔手術風險,但若病人對改善面形有很大的期望,這或許要有心理準備,因單純矯齒未必可大幅度改善因顎骨不對稱引起的面形及輪廓問題。

口腔壎竻颻垠n

從病人角度,矯齒前他們亦需要考慮幾個因素:是否願意承擔二至三年的長時間治療;過程需維持一定的自律性,如需使用特別的牙刷加強清潔、進食後需刷牙,以及定期檢查等。吳桂生說:「比如使用隱形牙套者,除了進食及刷牙時可除下外,每日佩戴時間應不少於二十二小時,故很講求病人的恆心。好像早前一對外籍姊妹來矯齒,家人初頭想為她們揀選擇隱形牙箍,但她倆堅持選擇金屬牙箍,因若選前者,她們覺得自己除下後一定會忘記戴回。可見,病人是否了解自己的性格及習慣,也很重要。」

矯齒期間,口腔壎竻颽冕鶬銦A若清潔不理想,可令金屬鐵粒周邊位置的牙齒表面,出現鈣質脫落,這可理解為牙齒表面蛀牙,屆時牙面會呈偏黃色,影響外觀之餘,嚴重者甚至要終止療程。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