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用不同牙膏 白天重清潔 晚上重殺菌(二)

[2015.01.07] 發表

含氟牙膏 並非人人適用

氟化物的推廣應用適合於在低氟地區、適氟地區以及在齲病高發地區的高危人群中進行。但高氟地區人群是不適合使用含氟牙膏的。在地下水本身含有較高的氟的某些區域,當地居民飲用這些未經降氟處理的水,長期過量攝入氟,造成慢性中毒。輕度中毒會引起氟斑牙,極少數重度中毒的會導致氟骨症。氟斑牙患者的牙面會出現白堊色斑點,甚至點狀凹坑,由於牙本質暴露和著色而變成黃褐色。這些地區的人不應該再使用含氟牙膏。

所以,含氟牙膏致癌純屬流言。「含氟量高的水質會造成牙齒發黃」其實說的是長期攝入過量的氟引起的氟斑牙。含氟牙膏防齲功不可沒,正常使用安全無害,不過在高氟飲水區不應該使用含氟牙膏。

牙膏的神奇妙用

衣櫥鏡上有了污跡,可用絨布抹點牙膏擦拭,污跡即可被擦淨。搪瓷茶杯,日久沉積茶垢,不易洗去。只要用細紗布沾牙膏少許擦拭,茶垢就會很快除去。

衣服的領口、袖口特別容易髒。清洗時,可先將衣服浸濕,再在髒處均勻塗上一層牙膏,用毛刷輕刷l至2分鐘,水漂後再按常法用肥皂或洗衣粉搓洗,會洗得格外乾淨。

皮膚被蚊、蜂、蠍、蜈蚣等咬後,患處疼痛難忍,用牙膏擦抹患處,可起到止癢、止疼的作用,起到涼血消腫的效果。男子剃鬚時,可用牙膏代替肥皂,由於牙膏不含游離堿,不僅對皮膚無刺激,而且泡沫豐富,且氣味清香,使人有清涼舒爽之感。

發生皮癬後,用清水將患處洗淨、擦乾,將牙膏塗抹患處,對治療皮癬很有幫助。有些人愛犯腳氣病,若用牙膏與阿司匹林(壓碎成粉)混合攪勻,塗於患處,有止癢殺菌作用。

出汗多時,衣領、袖口等處的汗漬不易洗淨,只要搓少許牙膏,汗漬即除。

早晚要用不同牙膏

保護牙齒,除了要選對牙膏,其使用方法也有講究 — 早晚分別用不同功能的牙膏。在歐美先進國家,有80%以上的人會在早晚分別使用功能不同的牙膏,從而更好地保護牙齒。對於這個做法,中華口腔醫學會牙周病學組委員、日本齒學博士畢良佳教授也非常贊成。他表示,大部分口腔問題是由細菌引起的,人體口腔分泌的唾液具有殺菌功能。在白天唾液分泌量是晚上的3至4倍,容易抑制細菌產生,且白天進食多,口腔內

易殘留食物殘渣。所以,白天所用的牙膏應該注重清潔功能,去除異物和異味,提高牙齦組織的抗病能力。

當人處於睡眠狀態時,唾液腺分泌不足,乾燥會導致口腔酸化。這種情況下,很容易繁殖口腔細菌,從而引發各種口腔問題。因此,晚上用的牙膏應以抑菌殺菌為主,以減少可供細菌滋生的營養物質,預防齲病。

如果早晚都用同一支牙膏,就會顧此失彼。長期單一用清潔功能的牙膏在抗菌上差強人意,而只用抑菌牙膏,可能造成菌群失衡,導致口腔疾病。另外,牙膏包裝上提到的美白、脫敏、止血等功效,都只是輔助性的,不能靠一支牙膏「一勞永逸」。想要美白牙齒,要從生活習慣入手,少抽煙,喝完茶要漱口;牙齒過敏的人,少吃酸冷食物,別咬堅硬東西;如果長期牙齦出血,可能是牙周疾病的信號,應該去醫院對症治療,千萬把希望就寄託在牙膏上。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