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勻全世界﹕團隊合作互尊重

[2015.01.08] 發表
欖球無分年齡大小、男與女都可一起玩。圖為Lawrence Dallaglio與英皇佐治五世學校欖球隊學生合照。

【明報專訊】傳統欖球15人一隊(後來有7人、10人賽制),目標是將欖球緊抱至對方陣營的得分區內,再將球按在地上得分。球員可運用全身任何部位作賽,其間多身體觸碰,所以健碩身形絕對有優勢﹗Lawrence司職的8號前鋒(負責達陣得分),除對體格有要求,更要有爆發力,能瞬間衝鋒陷陣得分。欖球看來是激烈的運動,但球員並不需要任何保護裝備,為什麼呢?

守規矩的「紳士」運動

Lawrence說:「欖球在英國非常流行,不單適合從小開始玩,男女都可一起玩。」他7歲開始接觸欖球,一玩就愛上,他玩欖球的時間比待在課堂還多呢﹗他現育有兩女一子,分別是19、17和13歲,即使他已退休,閒時也會和子女一起玩欖球,多年來從未厭倦。欖球看似激烈,但原來毋須裝備、男女可玩,原因只一個:它並非想像中危險粗暴。原來欖球規定,所有身體碰撞,只限於腰部以下,而且以攔截阻擋為主要目的,絕不容許攻擊行為﹗而且規則多,欖球只可以向後及在腰部以下傳球。賽事雖然緊湊激烈,但主要靠突圍、身體阻擋等技巧得分,實際上受傷的風險並不比其他運動高。

各司其職,齊心協力

15人的欖球隊,球員編號由1至15號,一般來說,1至9號屬前鋒,10至15號為後衛,但各人的職責有仔細的分工,Lawrence說:「欖球講求團隊緊密合作、策略運用,從中學習互相尊重及信賴。」這是他喜歡欖球的原因之一。

Lawrence是「one-club man」,即是指他19年的職業欖球員生涯中,一直待在同一球會,從未轉會,與隊友練習默契,互相配合。除了體格力量,球員崗位各有要求,例如前鋒需要有爆發力,而發動攻勢的後衛則需要有良好的踢球技巧等等,要彼此合作才能使球隊有最佳發揮。無論在球會或是國家隊,作為球員,最重要的不是追求個人榮譽,而是團隊合作,「可以與隊友分享共同的價值觀,為目標而努力,真的很快樂」。

Lawrence Dallaglio小檔案

出生地:倫敦

出生日期:1972年8月10日

職業:欖球員位置:翼鋒(flanker)、8號前鋒(No.8)

所屬球會:Wasps(1989-2008,1995年起擔任隊長)

國家隊:英格蘭

成績:

.曾贏85場國際賽事,包括七人欖球賽、歐洲六國錦標賽、欖球世界盃

.現時全球有兩名球員同時獲七人欖球賽世界盃及欖球賽世界盃冠軍,他是其中之一

.2008年因欖球成就及對慈善事業的貢獻,獲OBE大英帝國勳章,同年退休

著作:個人自傳《It's in the Blood:My Life》

更多教育
新聞焦點﹕人[罕至爭什麼?
【明報專訊】丹麥於2014年12月15日向聯合國提出對格陵蘭島海岸線對開約90萬平方公里的北極圈領域的主權要求,正式加入北極資源爭奪戰,與俄... 詳情
【明報專訊】■第一關 1. 8個 2. A加拿大、C俄羅斯、D美國、E丹麥 3. 得到該地資源 ■第二關 1、... 詳情
動物放大鏡﹕非洲清道夫斑點鬣狗
【明報專訊】這是什麼?經典卡通電影《獅子王》中也有牠的身影﹗ 這隻像狗又不是狗的動物,就是別名「斑點土狼」的斑點鬣(粵音獵)狗。牠有清... 詳情
【明報專訊】A2、B1、C3 詳情
十萬個為什麼﹕「滴血認親」可行嗎?
【明報專訊】我們看古裝片,古代的官員查案時常用「滴血認親」的方法,鑑定二人是否具血緣關係,這方法真的可行嗎? 原來的確有古人用「滴血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