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尋獲亞航機尾殘骸

[2015.01.08] 發表

【綜合報道】印尼搜索上月28日失蹤的亞洲航空QZ8501泗水飛新加坡客機有突破進展,官員昨日展示照片,宣布在爪哇海約30米水深處尋獲客機機尾殘骸,有望找到黑盒。印尼當局又解僱一名交通部官員及懲罰7名相關人員,以懲罰他們容許亞航在未獲許可下起飛。

印尼國家搜救總署署長班邦(Bambang Soelistyo)表示,潛水員拍到的殘骸照片清晰顯示亞航的公司標誌(圖)。由於一個俗稱「黑盒」的飛行紀錄儀通常裝在機尾位置,找到機尾令發現黑盒的可能性增加,對解答QZ8501是否真如之前推測,在雷暴中因引擎結冰失速而墜狾傶鶱鰣垠n。QZ8501出事時載有162人,至昨日只尋獲39具遺體。

印尼當局只批准亞航泗水飛新加坡航班在逢周一、二、四和六提供服務,但客機出事當天為周日。印尼交通部昨日表示,正調查為何飛機沒有批文仍可起飛,已處分兩名交通部官員,一人被解僱一人停職。4名國營導航公司AirNav的人員及兩名機場人員,亦受停職或調職懲罰。

過去一年接連3宗重大空難,敲響航空業警號。聯合國屬下專責管理和發展國際民航事務機構「國際民航組織」(ICAO)建議要求客機每隔15分鐘報告所在位置,避免重演去年3月馬航MH370客機失蹤事件。ICAO下月將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大會上商討,由於客機毋須加裝任何設備,若獲191個成員國同意,短期內便可執行。

目前許多航空公司已使用衛星系統追蹤客機,機上亦有系統傳送位置資料,可是這些儀器經常沒開啟,部分極地或偏遠航線,衛星亦不能覆蓋。ICAO希望新指引可助建立全球實時客機追蹤系統,尤其是飛經水域、極地和其他地面雷達沒覆蓋區域的航線。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