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責官薪酬回復02年水平 變相加5.38%

[2015.01.17]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通過公務員加薪建議之際,特區政府於晚上11時突然發稿,公布特首、全體問責班子及行會成員的薪酬「解凍」,下月1日起回復至2002年水平,變相增加5.38%。2009年,官員自願減薪5.38%與市民共度時艱,梁振英2012年上任特首時維持「減薪」。政府發言人稱,現時經濟大幅改善,維持減薪理由已不存在。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批評政府深夜出稿宣布「加薪」,反映政府「很心虛」,相信市民很難支持。

對於為何深夜發稿,特首辦發言人沒有正面解釋,只稱因公務員薪酬調整於昨晚近8時通過,特首、問責班子及行會成員的薪酬亦同步調整。發言人解釋,薪酬只是回復至2002年立法會批准水平,故不用立法會重新審批。

深夜發稿宣布 稱不用立會審批

2009年,政府因金融海嘯後經濟情G,與市民共度時艱,特首及全體問責官員自願減薪5.38%,與當年高級公務員減薪幅度相若。2012年梁班子上任,政府一度建議全體政治委任官員擱置減薪,建議加薪8.1%,但被立法會反對,結果梁振英宣布擱置加薪,梁班子薪酬維持在2009年減薪後的水平(見表)。

劉慧卿批心虛 黃國健稱奇怪

政府昨晚11時出稿宣布,問責班子薪酬將回復至2002年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的水平,即變相「加薪」5.38%,特首梁振英將「加薪」2萬元至37.1萬元,一眾局長亦「加薪」1.6萬至29.8萬元。除問責班子,行會召集人及成員薪酬亦調整,回復至原有水平,調整後召集人林煥光月薪為12.2萬元,非官守成員則為7.6萬元。

民主黨劉慧卿稱,深夜出稿證明政府「很心虛」,形容近期政府民望「低處未處低」,相信市民很難同意問責官員與行會成員加薪。她稱政府應向公眾解釋,為何要如此鬼祟。

工聯會黃國健亦同意深夜出稿做法「奇怪」,認為政府做事不夠大方,不按程序,易惹人懷疑。但他認為經濟環境好轉,政府財政收入寬裕,加上公務員近幾年加薪,認為官員回復當年減薪前水平做法合理,相信民望未必是官員加薪考慮,反問「是否高民望官員便要加多點」。

更多要聞
春田街唐樓 重建延5年雙輸
【明報專訊】5年前土瓜灣馬頭圍道發生塌樓慘劇,市建局1個月後即宣布重建塌樓現場及毗鄰一列樓宇,惟拒絕一併重建街道對面另一列同樣失修多年的春田... 詳情
【明報專訊】昨啟動重建的春田街雙數街號唐樓與因馬頭圍道塌樓而重建的唐樓同樣有60年樓齡,但市建局相隔5年才重建而非合併兩地盤發展,也無法收回... 詳情
花逾3萬元修葺10次 居民轟收購太遲
【明報專訊】「同一條街收一半,唔收一半,當然失望。」59歲的陳先生居於春田街一幢唐樓頂層近30年,他憶述早年曾有私人發展商向他招手,惟馬頭圍... 詳情
黃遠輝:千伙新公屋擬五折售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建議將新落成的公屋單位,以低於居屋價錢售予綠表人士。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昨預料,最快明年上半年可推售約100... 詳情
張炳良:不會協助安置大坑西居民
【明報專訊】平民屋宇有限公司主要股東、琣a主席李兆基提議,把石硤尾大坑西h重建為5000單位的「青年上車盤」。不過,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