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約談判破裂 醫協警告 強行削支 病人輪候更長

[2015.01.17] 發表
Stanley Zheng醫生。
安省醫學協會主席警告省府若強行削支,病人需要輪候更長時間接受手術。

【明報專訊】安省醫學協會(Ontario Medical Association)在本周四正式宣布,拒絕接受省府提出的合約方案﹐將迫使省府強制性地推行新的合約方案,協會主席昨晚聲稱若省府一意孤行,病人需要輪候更長時間看病、接受醫療檢查和手術。有華人醫生指出,省府只管向醫生開刀,卻無視現今醫療系統內的嚴重浪費。

安省醫學協會主席Ved Tandan醫生昨日指出,省府強行要裁減2.65%給予醫生的費用,無視了省內愈趨人口老化現象,每年需要多達700名新醫生,最終受苦的是病人。

年年削醫療撥款 卻懶理濫用服務

多倫多的華裔家庭醫生Stanley Zheng批評說,省府削減醫療經費撥款,勢必將導致醫療服務被削減。省府在過往多年來每年均削減醫療體系的經費撥款,但從未對省民濫用醫療服務的現象採取任何行動。

對於安省醫學協會與省府的合約談判在本周四(15日)宣告破裂,在士嘉堡開設國語診所的Stanley Zheng醫生在接受本報採訪時發表了其個人見解。

他指出,醫療體系的正常運作離不開以下3個方面,其一是政府向醫療體系提供足夠的經費撥款;其二是醫療服務的提供者,包括醫院和醫生履行職責、為患者提供優質服務;其三是醫療服務的使用者不能濫用醫療服務。

在Stanley Zheng醫生看來,安省現正面臨人口老化和人口膨脹的現狀,其中,人口老化勢必導致使用醫療服務的需求增加;大批海外移民在安省落戶也導致使用醫療服務的人數大幅增多。在醫療經費有限的前提下,政府更加有責任對公眾開展有關合理使用醫療服務的教育。

他說:「在過往數十年來,無論是保守黨還是自由黨政府執政,為了不得罪選民,從未對公眾開展有關合理使用醫療服務的教育,從未對濫用醫療服務的現象採取行動。如果有大批求診者濫用醫療服務,醫療經費撥款怎麼也不夠用。」

他舉例說,有的人患了普通的感冒就去醫院的急症室求診,就屬於濫用醫療服務。

有些人因感冒咳嗽要求家庭醫生開抗生素被拒絕後,便前往毋須預約的診所求診,同樣屬於濫用醫療服務。

此外,據他所知,省府計劃限制新醫生的執業地點,也將對患者獲取醫療服務造成負面影響。

他說:「目前在毋須預約的診所工作的醫生絕大多數是新入行的醫生,在我們這樣的家庭醫生度假期間,患者可前往毋須預約的診所求診。一旦省府限制新醫生的執業地點,將迫使新醫生前往邊遠地區執業,那麼,目前在多市各地開設的毋須預約的診所便可能被關閉。」

更多要聞二
社工代管老人金好處多 惠及獨居者兼減少虐老
【明報專訊】加國長者國務部長黃陳小萍昨天推出新服務計劃﹐各非牟利及慈善機構可申請參與﹐幫助為露宿者?有成為無家可歸者危險或不能應付日常事務的... 詳情
今年首14日 二手屋成交升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產局宣布今年1月首14日透過多重放盤系統(MLS)成交的二手房屋買賣共有1409宗,較去年同期上升9.8%。至於二手房屋... 詳情
GO火車湖濱線3站推無限次乘車證
【明報專訊】統管安省GO客運公司的都市連通(Metrolinx)與多倫多公車局攜手合作,將從下月1日起正式開展一項為期一年的試點計劃,允許持... 詳情
馬民峰涉性侵搶劫 能否保釋下周三判
【明報專訊】多市28歲華青馬民峰(Min Feng Ma,圖),因涉嫌搶劫和性侵犯而同時被多倫多警方和約克區警方控以12罪名。他昨在安省法院... 詳情
尊敬的財政部長﹐謝謝您來函徵詢有關2015年聯邦預算案的意見。 就在我與您一樣堅決認為﹕即將出台的新預算案應當避免任何輕率支出的同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