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設建制社團C兩倍
佛山總會統戰部中聯辦助建 表明助選

[2015.01.19] 發表
佛山社團總會去年9月於太子一商廈設會址,今年1月初則在會展舉辦成立及就職典禮,當晚筵開約180席,政府官員、經民聯林健鋒等議員擔任嘉賓,該會主席不諱言會於區選中為建制派助選。(李澤彤攝)
香港佛山社團總會於本月初舉辦成立典禮時,財政司長曾俊華、佛山市委書記劉悅倫、中聯辦社團聯絡部長李汝求等都有出席,該會主席鄧祐才當晚致辭時明言,總會是於中聯辦、省統戰部等協助支持下組建。(李澤彤攝)
去年12建制社團成立
建制派組織的社團成立或舉行活動時,親中報章往往大篇幅報道,有關社團亦會在報章賣廣告,其中佛山社團聯會成立時曾在《星島日報》刊登全版廣告(左),《文匯報》亦在「社團版」報道會董就職(右下)。

【明報專訊】回歸以來建制社團、同鄉會大批成立,建制圈子消息指自2012年起,建制陣營透過不斷成立社團,期望凝聚鄉親,在選舉時發揮作用。本報統計單是去年新成立的同類社團組織,便有最少12個,較2013年的4個增加兩倍。去年9月已為會址揭牌、本月初舉辦成立典禮的佛山社團總會,主席鄧祐才表明社團是由中聯辦、統戰部等支持成立,將會支持愛國愛港陣營參與11月的區議會選舉。

建制社團成立,未必即時引起外界注意,但成立時通常都會舉行典禮,邀請建制議員或政協等出席,而中聯辦不同層級的官員亦會出席以示支持。親中報章如《文匯報》便有「社團版」專門報道社團新聞。

本報翻查有關「社團版」的報道,發現單是2014年,便有最少12個這類社團或同鄉會成立,較大型的包括由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任首席會長的東莞社團總會。去年成立的社團包括清遠社團總會,由廠商會會長李秀琤臛郱|榮譽主席,全國政協委員、建滔化工張國榮則任主席。2013年成立的同鄉會則只有4個,規模相對較小,包括香港中山石岐聯誼會、旅港矕翽Q錦同鄉會等。

強調入會須介紹 審批嚴

香港佛山社團總會去年9月起在太子彌敦道一商廈租置會址並「揭牌」,本月初舉辦成立及就職典禮,當日在會展設宴約180席,又在報章刊登全版廣告,主席鄧祐才當日致辭時便明言,「因應時代需要,香港中聯辦、省委統戰部……佛山市委統戰部及佛山各級政府有關部門,宣導支持」佛山社團總會的組建,而總會宗旨是要堅守愛國愛港立場、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等。

鄧祐才接受本報接訪問時,更進一步明言,社團將響應支持政改諮詢,並於11月的區選中支持候選人參選、助選,亦會發動選民登記等。被問到會為哪些候選人助選,鄧說愛國愛港陣營都會支持,「唔通選個破壞謍均H梗係愛香港啦!」而總會有40多個團體會員,常務會董及會董共130多人,未來會陸續招收普通會員,但他強調入會須經朋友介紹,亦要人擔保,確保無犯罪紀錄,審批嚴謹。

指中聯辦統戰部「方向性支持」

至於如何聯繫鄉親,鄧祐才稱,會經常有聚會,又稱這類活動毋須太大開支,「都有默契,會員都心照不宣啦」。至於經費來源,他說,「我諗你咁精明的人,都知道任何組織都要經費,大家夾錢喇,亦都有贊助費,有不成文規定,可多可少,大家出錢出力講個心隉v,其後補充稱有贊助指引,強調是出於自願,「10萬鵀部A5萬鵀部A幾十萬鼣ㄕ部v。他透露會址租金約2萬元,全職秘書每月開支則為1萬多元。

被問到中聯辦、統戰部如何支持總會成立,鄧祐才說是方向性、精神性支持,為日後家鄉招商引資,兩地交流等作指引,但金錢上難以支持,「國內對支出仲緊張過香港監督」,而半官方的海外聯誼會則會「發動政協委員等等,基本上係一種安排。在一國前提下,我覺得幫手配合做呢樣事,好正路鵅v。

學者﹕社團網絡強勁便動員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蔡子強認為,同鄉會關係網絡強勁,福建社團是最出名的例子,重新聯絡移民香港的鄉親,有相當大幫助,認為需有一定資料如單程證等才可做到,他相信近年多同鄉會、社團成立,是將福建的經驗重複,以便動員、深化選舉工程,直言這些工作不是一兩個人可做到,需要相當組織。他說有關工作涉及龐大資源,不單噓寒問暖,還提供服務,泛民不可能有資源及資料仿效。

葉國謙﹕與選舉無直接關係

民建聯議員葉國謙認為,同鄉會與建制派選舉沒有直接關係,指同鄉會是加強鄉親活動,對內地發展有好處,如會考慮在內地多投資等,但他認為社團組織起來,亦有其影響力,在傳遞信息時,或會討論支持哪些參選人等。被問到民建聯選舉時,有否得到社團、同鄉會動員支持,葉國謙說﹕「當然希望佢]支持,會盡力爭取。」對於有指建制派資源龐大,部分是指向社團工作,他說社團組織當然有力量,但強調支持民建聯的來自各方面,社團只是一部分。

明報記者 何曉勤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青少年軍宣誓「建港報效祖國」
【明報專訊】由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擔任榮譽贊助人的「香港青少年軍總會」(下稱總會),昨日在昂船洲解放軍營... 詳情
典禮幾謝絕採訪  參加者三緘其口
【明報專訊】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昨午於昂船洲解放軍營舉行成立典禮,除了一眾政府官員外,本港多個制服團體均獲邀觀禮及參觀軍營。惟整個典禮「神秘」,...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界對「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成立持不同意見,有人認為是「洗腦」,甚至為港人加入解放軍鋪路;有意見指不要政治化事件,認為學生了解祖... 詳情
周永康岑敖暉踢保  警播片問何為「雙學」
【明報專訊】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及副秘書長岑敖暉昨日先後到灣仔警察總部「應約被捕」,但均決定「踢保」(不接受保釋),兩人涉及3項有關「未經批准集... 詳情
救人失足  六旬翁摩天崖墮斃
【明報專訊】岩壁險要的大嶼山彌ぁ蛩蹓砟拲V,昨發生12年內第3宗墮崖奪命事故。六旬退休商人昨早與網上號召的行山友結伴抵達摩天崖頂,聽到有人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