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失足 六旬翁摩天崖墮斃
聞呼救下險壁 60米跌下

[2015.01.19] 發表
大嶼山彌ぁ蛩蹓砟拲V岩壁險要,2003年來已有3宗墮斃意外。圖為昨與死者一同救人的羅啟義,上月中旬到昨日出事的岩壁探路。(網上圖片)
與死者一同救人的羅啟義(左),事發後與警員同赴案發的摩天崖調查。(林智傑攝)
張永安在摩天崖頂救人時失足直墮60米下崖底,其後由飛行服務隊出動直升機送院搶救,惟證實不治。
死者張永安

【明報專訊】岩壁險要的大嶼山彌ぁ蛩蹓砟拲V,昨發生12年內第3宗墮崖奪命事故。六旬退休商人昨早與網上號召的行山友結伴抵達摩天崖頂,聽到有人在崖下呼救,他和友人救人期間,失足從約60米高(約20層樓)飛墮崖底,由直升機送院後證實不治。死者被行山友視為「救人英雄」,其子痛失摯親深感悲痛,指爸爸是熱心助人的好人,黯然說:「爸爸因救人而死。」

死者子:父熱心助人 常低調行善

死者張永安(60歲)為退休商人,其子Jackie在電話向本報記者稱,父親有10多年行山經驗,「度度都行過」,他亦常與老父同行,據他所知,昨日活動有數十人參加。Jackie形容父親孝順及熱心助人,常顧及別人,且經常低調做善事,是他的好榜樣。家人突聞噩耗感極之悲痛,但仍認為父親因救人而送命,行為符合其好人個性。消息稱,張雖經常行山及參與攀崖活動,但並無受過專業攀山訓練。

行山逾10年 沒專業攀山訓練

與張永安合力救人的羅啟義向本報表示,他有約40年行山經驗,接受過攀岩訓練,因參加網上號召行山活動,5、6年前與張相識。昨日活動亦是在網上號召,路線是前往彌ぁ蛩蹓砟拲V,約有50人同行。

昨早近8時,羅與張等登上摩天崖頂,其間聽到有人被困在約30米下位置,兩人遂攜繩沿崖壁慢慢向下爬救人,當羅降至離崖頂約10米的石台時,突然聽到後面傳出巨響,隨即見到張跌落一處呈約60度的斜崖上,再飛墮崖底。羅表示當時所處位置無法救起張,唯有先拋繩救出被困者,再叫喊團友報警。

消防員、警方及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到場陸空搜救,其後發現張昏迷在崖底,趕緊將他吊起送院搶救,惟最終證實死亡。

死者妻兒及親友趕往屯門醫院認屍,獲悉噩耗後傷心激動,其妻更掩面痛哭悲呼:「你點解咁忍心走驉H」親友隨即上前安慰,其他行山友得悉事故後亦傷心落淚。警方調查後認為事件無可疑,死因有待驗屍後確定。

同伴為攀山專家:只想助人脫險

羅啟義對於張墮崖身亡十分難過,他稱當時只想助人脫險,詎料會發生事故。任職金融業界的羅啟義為攀山專家,曾攀爬本港多處峭壁,亦是本港金融界登上珠峰首人。

昨日事故為彌ぁ蛩蹓砟拲V自2003年起第3宗墮崖奪命意外,3宗意外都因救人或助人登崖發生。2003年8月,一名具攀山經驗的女子,參加網上發起的攀山團,在摩天崖協助一名團友登崖,自己失足直墮石澗,當場頭爆身亡。2006年4月,兩名中大畢業男生沒有帶備攀山繩索等裝備攀爬摩天崖時,其中一人失足跣腳,另一人伸手相救時,兩人雙雙墮下10多米山崖,其中一人延至翌晨不治。

更多港聞
馮煒光5問  《學苑》前副總認贊成港獨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點名指要「警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的港獨言論,引起社會廣泛迴響。1980年代曾任港大學生會會長的現任... 詳情
灣仔金龍雕塑遭噴「香港建國」
【明報專訊】灣仔《蟠龍匯瑞》金漆雕塑,昨晨遭人用噴漆寫上「香港建國」四個大字。警方昨早8時許接報,指位於摩利臣山道70號對開的雕塑底座,遭人... 詳情
大嶼發展論壇  發展局「甩底」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指政府年內會開展大嶼山發展工作,包括發展活化大澳和梅窩,及爭取盡快開始大嶼山東面水域人工島「東大嶼都會」的前期研究工... 詳情
【明報專訊】now新聞台工程人員李小龍,去年11月25日在旺角佔領區協助採訪期間,一度被指襲警,他當晚亦報案稱被警員毆打。李小龍稱,事隔個多... 詳情
新建公屋跌兩成 8年來最少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梁振英多番強調房屋是他重中之重的政策,但公屋工程進度未如理想。房委會最新提交的機構計劃顯示,本年度(2014/15)原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