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公屋跌兩成 8年來最少
4200單位延誤 包括蘇屋h洪福h

[2015.01.19] 發表
原定本年度(2014/15)落成、位於深水鶞瘧洮h重建第一期約3000個單位,要延至下年度才能完工。(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梁振英多番強調房屋是他重中之重的政策,但公屋工程進度未如理想。房委會最新提交的機構計劃顯示,本年度(2014/15)原定目標興建1.27萬個公屋單位,但截至去年9月底的半年期內,僅興建1000伙單位,不足目標一成,有4200個單位會出現延誤,需撥入下年度計劃,當中包括深水囃洮h及洪水橋洪福h。即使有部分公屋工程進度較預期快,但預料本年度新建單位實際不足1萬伙,較原定少逾兩成,更寫下自2006/07年度以來的8年新低。

料因工人短缺

城大公共政策學系副教授兼房委會建築小組委員劉國裕表示,部分地盤或受天氣、地形等影響,實際落成量與原定目標出現差距,房委會正密切監察,期望能盡快追趕進度。負責蘇屋h第一期工程的承建商為瑞安,瑞安項目發展總監劉炳章稱,初步來看,延誤與工人短缺有關,令興建程序環環相扣地拖延。

房委會今日舉行會議討論下年度的機構計劃,但房委會最近提交的報告顯示,公屋工程延期呈惡化趨勢,當中本年度原計劃興建1.27萬個公屋單位,但截至去年9月底,半年期內僅興建1000伙單位,佔目標不足一成。餘下的1.17萬個單位,則正努力追趕進度,房委會已承認,有4200個單位已趕不及本年度落成,需延期至下年度計劃,另外的7500個單位,房委會消息稱,有近八成要至本季才能竣工。

半年僅建千伙

出現工程延誤的4200個單位,包括深水囃洮h第一期的2900多個單位,以及洪水橋洪福h的1200多個單位,是房委會自2009年來以來,再次有公屋工程出現延期;而本年度每個公屋項目的平均籌建時間則為59個月,較上年度的58個月輕微增加。

不過,原訂下年度竣工、沙田水泉澳h第二期當中的1400個單位,提早於本年度落成,令本年度整體落成的新建公屋單位約有9900個,但已是2006/07年度以來新低,2006/07當年公屋興建量僅有7200個。

黃國健﹕延遲程度少有

深水鶧狦陪陳偉明表示,近期視察蘇屋h地盤後,發現仍未平頂,因平頂後仍需進行內部裝修、驗樓等程序,憂慮至下年度仍未能入伙,「只會有遲無早」。房委會委員黃國健說,房委會須具體交代各地盤的延誤原因,「公屋工程難免會有一些延遲,但延遲得這麼厲害則較少有」。他又說,近年市區新建的公屋項目較少,蘇屋h的延誤會令部分選擇市區公屋的輪候冊申請者,較遲獲得編配。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說,蘇屋h原本已是房委會屋h,房屋署理應較能掌握清拆以至重建的時間表,「如果一個相對較少變數的地盤都出現延誤,未來其他項目亦有可能延遲。」他又憂慮以目前建造業搶人下,房委會能否達到長策會提出的10年建屋目標。

明報記者 黃俊鋒

更多港聞
香港首見朴喙蝶
【明報專訊】沙頭角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綠色力量一名蝴蝶普查員於本月9日,在沙頭角上恕籈|附近林地,發現一隻朴喙蝶,令香港喙蝶科家族的蝴蝶增至... 詳情
一簽多行勁升22.2%
【明報專訊】2014年末經歷了長達80多天「佔領運動」,令原本有增長的海外旅客人數停滯,但內地旅客仍有升勢,去年全年訪港內地客升16%,達4... 詳情
旅發推廉價訪港機票吸客
【明報專訊】距離農曆新年尚有約一個月,本港旅遊業帶隊走訪多個亞洲國家宣傳之餘,旅發局亦利用佔領期間暫停宣傳留下來的剩餘經費,跟多間航空公司合... 詳情
【明報專訊】亞視仍未發放12月薪金,亞視表示,如沒延誤,本周可將部分廣告及頻道管理費收到款額,用作發放薪金,料全部員工可獲發放12月上半個月... 詳情
告別拾紙皮  基層三姊妹盼回饋母親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昨日舉行新書《寶貝十年》發布會,書中記綠一群在社會底層掙扎的孩子過去10年的轉變。有三姊妹由10年前要去執紙皮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