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表買公屋 張炳良:須考慮公平

[2015.01.19]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於施政報告提出推行先導計劃,出售部分新建公屋予綠表居民,被質疑將資源傾斜公屋戶。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表示,計劃在概念上是一舉多得,既可以騰出公屋單位,而公屋綠表人士的置業機會會增加,強調最重要是有人得荂B無人損失,但他認同設計計劃細節時,須考慮對其他人士是否公平。

指有人得 無人損失

張炳良昨接受無芋m講清講楚》訪問時表示,施政報告建議推行「綠表置居先導計劃」,既可以騰出公屋單位,對輪候冊上的市民而言,並無減少單位供應,但公屋綠表人士的置業機會會增加,到時可以考慮,是否增加分配予白表人士的居屋單位比例,因此計劃是一舉多得,但在執行時是否如此理想,就要透過試驗計劃。

張炳良說,房委會仍未決定先導計劃的具體方向,但售價會比居屋便宜,在訂定細節時,會考慮目標社群的負擔能力、房委會財政負擔,以及政策是否公平。

供應主導不變

他指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曾研究,居屋是否應按置業需要編配,不再採用抽籤方式,但最終決定不改變,如改用計分制度,部分條件如年齡、居住環境等難以定義,會增加行政操作難度,加上考慮到抽籤方式沿用已久,社會非常了解運作,亦無人表示不公平。

特首梁振英前日提到,房屋供求失衡情G已到尾聲,張炳良表示現時房屋仍然供求失衡,政府以供應為主導的房屋策略無變。他又指政府沒有水晶球,「外圍經濟環境不斷變……與過去很不同,因此我相信特首提這一點,是希望市民注意這趨勢。」至於石硤尾大坑西h重建,張炳良指只有兩個方案,一是將地歸還政府,由政府重建,或者由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自行重建。他表示,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過去一直與政府接觸,但他不評論,政府過去是否曾建議對方,將地歸還政府重建。

更多港聞
香港首見朴喙蝶
【明報專訊】沙頭角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綠色力量一名蝴蝶普查員於本月9日,在沙頭角上恕籈|附近林地,發現一隻朴喙蝶,令香港喙蝶科家族的蝴蝶增至... 詳情
一簽多行勁升22.2%
【明報專訊】2014年末經歷了長達80多天「佔領運動」,令原本有增長的海外旅客人數停滯,但內地旅客仍有升勢,去年全年訪港內地客升16%,達4... 詳情
旅發推廉價訪港機票吸客
【明報專訊】距離農曆新年尚有約一個月,本港旅遊業帶隊走訪多個亞洲國家宣傳之餘,旅發局亦利用佔領期間暫停宣傳留下來的剩餘經費,跟多間航空公司合... 詳情
【明報專訊】亞視仍未發放12月薪金,亞視表示,如沒延誤,本周可將部分廣告及頻道管理費收到款額,用作發放薪金,料全部員工可獲發放12月上半個月... 詳情
告別拾紙皮  基層三姊妹盼回饋母親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昨日舉行新書《寶貝十年》發布會,書中記綠一群在社會底層掙扎的孩子過去10年的轉變。有三姊妹由10年前要去執紙皮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