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拾紙皮 基層三姊妹盼回饋母親

[2015.01.19] 發表
《寶貝十年》攝影集記錄基層兒童10年轉變,當中何家三姊妹由10年前在街上執紙皮幫補家計的小童(左上黑白照),至今入讀區內名校努力向上,16歲大姊何秋螢(右)希望從事設計行業,改善生活環境,圖中及左為二妹及三妹。(黎明芝攝)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昨日舉行新書《寶貝十年》發布會,書中記綠一群在社會底層掙扎的孩子過去10年的轉變。有三姊妹由10年前要去執紙皮幫補家計,至今上樓住公屋,全部入讀Band 1中學,冀將來投身社會,報答母親令她開心過活。

社協2004年出版《寶貝》一書,記錄29個基層孩子,至今年出版《寶貝十年》,記錄了《寶貝》內16名孩子成長,10年過後,有人脫貧完成學士課程;但仍有人難以打破貧窮枷鎖。

中四的何秋螢與兩個就讀中二的妹妹,為書中記錄的基層兒童,3人昨出席活動講述經歷感受。秋螢自小父母離異,兩妹妹患有過度活躍症需服藥,母親成經濟支柱,她說,三姊妹10年前會執紙皮幫補家計,二妹回想當年被人投以奇異目光,但明白「拿去回收不但能支持環保,又能幫補家計,何樂而不為?」三姊妹表示,母親辛勞亦抽時間陪伴她們做功課,故未來希望報答養育之恩,找到高薪工作減輕家庭負擔。

更多港聞
啟德醫院初期沒急症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落實興建啟德急症全科醫院,第一期先建腫瘤科中心,預計2021年落成,但急症服務設施何時興建則暫未見透露;據本報了解,... 詳情
陳婉嫻﹕7聯網重劃界恐難如願
【明報專訊】黃大仙區議員陳婉嫻表示,由於區內無急症醫院,黃大仙居民患急症時只能分別到聯合醫院(九龍東)、伊利沙伯醫院(九龍中)以及廣華醫院(... 詳情
大埔那打素自行沼氣發電  減碳排放 年省200萬
【明報專訊】醫管局斥資1300萬元資助大埔那打素醫院,在明年7月起開始透過自設系統,利用從煤氣公司取得的沼氣發電,料每年可節省200萬元開支... 詳情
【明報專訊】食源性致病菌可致食物中毒,理工大學深圳研究院轄下的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今年被深圳市政府批准建立成市級重點實驗室,提高珠三角食... 詳情
「無間道」破少年兵黑幫貴利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展開「無間道」行動,派臥底深員滲入犯罪集團,搗破有黑社會背景、專門操控年輕人犯案的放數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