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深圳設實驗室 追查中港食物病源

[2015.01.19] 發表

【明報專訊】食源性致病菌可致食物中毒,理工大學深圳研究院轄下的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今年被深圳市政府批准建立成市級重點實驗室,提高珠三角食物安全。實驗室最快今年春季起,每年平均抽取約5000個中港食物樣本,主打污染風險較高的肉類、蛋類、奶類及水產,檢測沙門氏菌等病原菌、抗生素含量等,追查食物病源建立數據庫,供內地政府參考,有助日後從源頭管理食物安全。

最快今春起 每年抽取5000食物樣本

重點實驗室獲校方及深圳政府資助1000萬元人民幣,3年內需完成特定工作。深圳食品生物污染與控制重點實驗室主任陳聲表示,最快今年春季起,每年在深圳、廣州及本港的超市及濕貨街市,抽取肉、蛋、奶及水產,平均約5000個樣本,檢測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8種病原菌、毒素、抗生素等。

陳聲舉例,牛奶或含有抗生素,原因是牛乳房常被擠壓致發炎,或需接受抗生素治療,有關的牛所生產的牛奶或殘留抗生素,不宜飲用。他稱,若抽查樣本時,發現市面的牛奶含抗生素,日後可從源頭茪熇瑊z,例如嚴格監管農場,不能使用接受抗生素治療的牛所產生的牛奶等。他稱,現正進行沙門氏菌及雞蛋研究。

研粟米代替塑膠 製作食物包裝

另外,該實驗室亦會研究食源性病原菌快速檢測技術,及利用粟米代替塑膠,製作食物包裝及加入抗菌功能,並會發展餐飲業食品衛生認證。

更多港聞
「無間道」破少年兵黑幫貴利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展開「無間道」行動,派臥底深員滲入犯罪集團,搗破有黑社會背景、專門操控年輕人犯案的放數集... 詳情
【明報專訊】元朗警方前日接獲一宗內容曲折的禁錮、勒索兼傷人案。兩名分別15及17歲少女於天水圍天恆h一單位報警,稱因未能替4名相識男子籌借5... 詳情
旅巴首尾追撞10傷
【明報專訊】屯門公路昨日發生兩旅遊巴首尾追撞意外,釀成10人受傷。昨傍晚6時許,50歲姓林男司機駕駛空載旅遊巴,沿屯門公路慢線往屯門行駛,至... 詳情
【明報專訊】荃灣梨木樹h發生女兒目睹父親上吊的人間慘劇。事發時,14歲少女擬使用洗手間,詎料推開門即見34歲父親身體懸空掛荂A嚇得大驚報警,...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