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那打素自行沼氣發電 減碳排放 年省200萬

[2015.01.19] 發表
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源柏樑表示,電熱聯供系統設備將安裝於他後方、用圍板圍起的位置,設備房面積約50平方米,設備及工程將耗資1300萬元。(黎芷欣攝)

【明報專訊】醫管局斥資1300萬元資助大埔那打素醫院,在明年7月起開始透過自設系統,利用從煤氣公司取得的沼氣發電,料每年可節省200萬元開支,每年減少使用的電力及煤氣達約2000噸碳排放量,佔醫院整體排放量12%。此計劃為醫管局首次資助醫院自行用沼氣發電。

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源柏樑表示,大埔那打素醫院每年花約3000萬元購買電力、煤氣等,現時電力由中電供應,但中電的發電機只能將燃料的四成能量轉化成電能,其餘轉成廢熱的能量均浪費。

斥資1300萬安裝設備 製冷氣蒸汽

為了減排,醫管局引入美、英、澳等廣泛採用的「電熱聯供系統」,斥資1300萬元在大埔那打素醫院安裝電熱聯供系統專用的發電機、廢熱鍋爐等設備,料明年7月啟用。源柏樑指電熱聯供發電機將會採用沼氣發電,能將沼氣發出的四成能量,作為醫院冷氣機的25%的電力、四成能量用作熱水和消毒用的蒸汽,可減少每年約2000噸碳排放量,佔醫院整體排放量12%,相當於8.7萬棵樹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

源柏樑表示,發電機採用的沼氣由新界東北堆填區收集得來,中華煤氣有管道把沼氣輸送至煤氣廠房生產煤氣。醫管局和中華煤氣簽訂10年合約,以低於煤氣的價格購入沼氣,並加設600米長的喉管將沼氣輸送至醫院,扣除購買沼氣開支,預計每年可節省200萬元、約7%能源開支,故計劃5年內可回本。他指出,醫管局會觀察機組運作2年,再決定是否推廣至其他醫院。

醫局觀察2年 決定是否推廣其他醫院

基於安全問題,源表示院內發電機只作會供電給非緊急冷氣機組,供應冷氣至普通病房、寫字樓等。面積約50平方米的發電設備房,將位於現有的垃圾房和鍋爐房中間,距離最近的病房約50米,有隔音設備,確保噪音不會影響病人。

早前消委會建議在社區作小型發電,增加電力自給自足比例。對於醫院自行發電的經驗是否可借鑑,理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鄭家偉認為,大型機構如大學、醫院操作規模較大,較有可能自行發電,效率和穩定性亦會較高,一般巿民自行發電,電費未必比向電力公司購電便宜。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食源性致病菌可致食物中毒,理工大學深圳研究院轄下的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今年被深圳市政府批准建立成市級重點實驗室,提高珠三角食... 詳情
「無間道」破少年兵黑幫貴利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展開「無間道」行動,派臥底深員滲入犯罪集團,搗破有黑社會背景、專門操控年輕人犯案的放數集... 詳情
【明報專訊】元朗警方前日接獲一宗內容曲折的禁錮、勒索兼傷人案。兩名分別15及17歲少女於天水圍天恆h一單位報警,稱因未能替4名相識男子籌借5... 詳情
旅巴首尾追撞10傷
【明報專訊】屯門公路昨日發生兩旅遊巴首尾追撞意外,釀成10人受傷。昨傍晚6時許,50歲姓林男司機駕駛空載旅遊巴,沿屯門公路慢線往屯門行駛,至... 詳情
【明報專訊】荃灣梨木樹h發生女兒目睹父親上吊的人間慘劇。事發時,14歲少女擬使用洗手間,詎料推開門即見34歲父親身體懸空掛荂A嚇得大驚報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