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醫院初期沒急症
分期建造 防搶高建費

[2015.01.19] 發表
位於啟德發展區的兒童醫院(C地盤)已動工興建,預計2018年落成,旁邊為啟德醫院急症設施及專科中心大樓(A區),較遠一幅土地為即將興建的啟德醫院腫瘤科中心(B區),預計2021年落成。(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落實興建啟德急症全科醫院,第一期先建腫瘤科中心,預計2021年落成,但急症服務設施何時興建則暫未見透露;據本報了解,政府鑑於已有幾間公立醫院等候重建,擔心若多項醫院工程同時進行,會搶高工程費用,故先讓啟德醫院進行成本較低的期數,有利政府控制現金支出以及不斷上漲的工程費用。不過,啟德醫院先建腫瘤科中心,恐2018年落成的兒童醫院未能獲得全面支援,兒科醫生界別認為安排「不理想」。

醫界憂兒科醫院欠支援

據本報了解,醫管局最初計劃,是安排伊利沙伯醫院兒科大部分人手,負責啟德兒童醫院的服務。但有兒科醫生指出,若兒童醫院無急症醫院支援,對兒科急症病人、患有先天疾病需要做手術的初生嬰兒,以及需要兒科深切療部支援的病人造成不便,病人需先在地區急症醫院處理,再轉送兒童醫院就醫,除了增加運送服務負荷,亦增加病人轉院風險。有醫療界人士表示,醫管局增加兒科人手,不要讓兒童醫院「單打獨鬥」,但有兒科醫生認為,啟德醫院先建腫瘤科中心可支援兒童醫院的電療服務、正電子掃描檢查服務。

陳婉嫻斥取巧 定必追究

黃大仙區議員陳婉嫻批評政府做法「取巧」,政府以在啟德興建急症全科醫院為名,不答應黃大仙居民在區內的聖母醫院和佛教醫院增設急症服務,但現在的啟德醫院先建腫瘤科中心,並無急症設施,她對此很不滿,定必追究。另外,近年備受惡菌問題困擾的伊利沙伯醫院,其前線醫護原以為幾年後搬遷到啟德醫院,有望解決伊院因病H之間距離太貼,影響該感染控制效率的問題。但啟德醫院非急症服務「先上馬」,意味茈麆|的問題短期內難有明顯改善。

消息人士透露,建築署最近估算過啟德醫院工程造價約為300多億,估計幾年後工程完成時「工程費可能超過300億」,加上現時已有幾間公立醫院包括聯合、廣華、葵涌等候重建,各項工程的費用合共過千億,加上缺乏工人,政府擔心會搶高工程費用,令政府現金支出構成壓力。因此,政府先興建成本較輕的啟德醫院腫瘤科中心,有利政府控制不斷上漲的工程費。

醫管局﹕急症服務通常安排後期進行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沒有聽聞政府因工程費上漲要減慢醫院工程,政府會按部就班開設啟德醫院,而新醫院的開設一般會分期進行,急症服務通常安排在後期進行,以便新舊醫院急症服務能順暢過渡,新開的大嶼山醫院是其中一個例子。

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今日討論施政報告中的相關政策措施。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大埔那打素自行沼氣發電  減碳排放 年省200萬
【明報專訊】醫管局斥資1300萬元資助大埔那打素醫院,在明年7月起開始透過自設系統,利用從煤氣公司取得的沼氣發電,料每年可節省200萬元開支... 詳情
【明報專訊】食源性致病菌可致食物中毒,理工大學深圳研究院轄下的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今年被深圳市政府批准建立成市級重點實驗室,提高珠三角食... 詳情
「無間道」破少年兵黑幫貴利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展開「無間道」行動,派臥底深員滲入犯罪集團,搗破有黑社會背景、專門操控年輕人犯案的放數集... 詳情
【明報專訊】元朗警方前日接獲一宗內容曲折的禁錮、勒索兼傷人案。兩名分別15及17歲少女於天水圍天恆h一單位報警,稱因未能替4名相識男子籌借5... 詳情
旅巴首尾追撞10傷
【明報專訊】屯門公路昨日發生兩旅遊巴首尾追撞意外,釀成10人受傷。昨傍晚6時許,50歲姓林男司機駕駛空載旅遊巴,沿屯門公路慢線往屯門行駛,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