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港現沙巴龍躉 恐威脅生態
能源科技與環境﹕珊瑚魚普查×生態危機

[2015.01.19] 發表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的珊瑚魚普查於西貢發現3條屬外來品種的沙巴龍躉,估計是人為放生,有可能影響該處海洋生態。圖為普查員攝得沙巴龍躉的蹤[。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1月10日公布「珊瑚魚普查」初步結果,了解香港珊瑚魚的種類、數量和分佈。基金於2014年6月至11月的珊瑚魚普查,於西貢水域一帶17個地點146次下潛考察,記錄了175個珊瑚魚品種,當中有44個罕有品種,包括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級別的蘇眉和香港紅斑。另外亦首次發現兩個本港從未有紀錄的珊瑚魚品種,包括黃紋擬鱸以及和歌銜c虎魚。另在西貢碼頭附近兩個普查點,共發現3條非香港原生的沙巴龍躉。

料人為放生 生長快食量大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科研項目助理經理冼映彤指出,這次發現的沙巴龍躉屬人工繁殖而成的雜交品種,主要供食用,估計是人為放生。她解釋沙巴龍躉生長速度快、食量驚人,或會搶去本地品種魚類的食物,威脅本地海洋生態。她說目前仍在觀察該3條沙巴龍躉,若有繁殖[象危及生態,將向漁護署報告,並呼籲市民勿在本地水域放生非本地物種。冼補充說2015年3月會繼續普查,或新增本港東北水域等普查點,而普查的資料預計未來一兩年會上載到網站供公眾參考。

——節自〈沙巴龍躉疑放生港海 恐威脅生態〉,《明報》,2015.01.11

更多教育
專題故事﹕綠色衣食住行
【明報專訊】香港人口密集,空氣污染嚴重,加上用電用水量高,大部分市民又熱愛吃肉,令環境受到損害。環境改變可從生活做起,我們如何從「衣、食、住... 詳情
【明報專訊】可持續發展是指「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又不損害子孫後代能滿足他們需求的發展模式」。這要求全面考慮社會發展、經濟增長和公平,以及... 詳情
中外人物﹕周杰倫堅持風格尋突破
【明報專訊】「亞洲天王」周杰倫1月18日與女友昆凌完成被外界討論多時的婚禮。周杰倫個性低調,但私生活常被傳媒追訪,令他十分痛恨「狗仔隊」。在... 詳情
世界公民﹕減溫室氣體 要革新電力市場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二氧化碳資料分析中心2010年的數據,香港這個沒有工業的小小城市,碳排放卻排世界第71位,當中發電佔香港整體溫室氣體排放... 詳情
時事漫話﹕禽流感「全方位」影響港人
【明報專訊】◆資料A 漫畫內容 漫畫刻劃一對站在屋頂的雀鳥在談論H7N9的禽流感疫情,其中一隻認為H7N9不單對香港人的健康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