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漫話﹕禽流感「全方位」影響港人

[2015.01.19] 發表

【明報專訊】◆資料A

漫畫內容

漫畫刻劃一對站在屋頂的雀鳥在談論H7N9的禽流感疫情,其中一隻認為H7N9不單對香港人的健康構成影響,甚至對香港經濟造成影響,所以說﹕「作為『樓市辣招』來講,今次H7N9都幾有效……。」

漫畫信息

漫畫信息與H7N9禽流感疫情有關。透過雀鳥在屋頂的對話,可見H7N9對香港社會造成影響。2013年3月內地華東爆發H7N9禽流感,與內地僅一河之隔的香港亦受威脅。政府實行「樓市辣招」,希望遏止樓價上升,但原來傳染病(H7N9)對香港的社會、經濟,包括樓價亦能產生影響。而且香港每日有大量家禽由內地進口,還有不少季候鳥經過香港,容易傳播禽流感病毒,因此預防H7N9十分困難。

◆資料B

2013年4月12日刊登於某財經網站的文章:

10年前非典(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即SARS)來襲,香港經濟近乎停滯……嚴重打擊投資氣氛。今天,H7N9疫情雖未大舉南下,樓市成交已提前踏入「寒冬」……樓價連升13個月後終告回落,每月平均10多名地產經紀才有1人開單……4月11日起……只要從任何一隻供港活禽中檢驗出H7病毒,香港會立刻撲殺所有家禽,禁止從內地進口,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嚴肅地解釋當局迎戰疫情的應變機制。「10個買家9個看跌,剩下1個觀望……(為打壓高居不下的樓市,政府已頒布例如在樓宇交易中收取額外印花稅等辣招),現今禽流感來襲,(地產)生意甚至比雞販還清閒」。黎小姐從事地產中介20年,坦言彷彿回到了2003年……

◆問題

a)利用資料B,詮釋資料A的香港社會問題。 (4分)

b)有人表示H7N9禽流感出現可能會為港人的生活帶來嚴重負面影響。解釋可如何利用資料A及B來支持這個觀點。(6分)

c)利用資料及就你所知,提出一些方法減低H7N9禽流感於香港爆發的風險,並加以說明。 (10分)

文﹕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楊映輝

更多教育
IES情報站﹕北角的「本土」味道
【明報專訊】上期曾跟同學分享如何在中上環一帶考察,未知道同學有沒有找機會到當地一遊?同學又有沒有想過,除中上環這些知名地段外,也可嘗試走訪其... 詳情
當年今日﹕Deng's South China Tour
【明報專訊】On 18 January 1992 Deng Xiaoping (鄧小平) began his tour of South C... 詳情
放眼世界﹕日本×自律
【明報專訊】世界有超過190個國家,小記雖然喜歡向外探索,到未踏足過的國度歷奇,但有些地方是「百去不厭」的,就是日本和台灣。日本離香港不遠,... 詳情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1. 根據資料及就你所知,什麼因素導致青少年有錯誤的金錢價值觀? 父母溺愛 ?不少家長出... 詳情
集師廣益﹕什麼是生活素質?
【明報專訊】學習「生活素質」這概念,不可只說不做,知而不行。道理很簡單,如果生活素質是一個規範性的觀念,即有價值的,那我們就有以它為方向,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