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入稟國際法庭控以 白諤德指「犯了大錯」

[2015.01.20] 發表
加拿大外交部白諤德星期日到達耶路撒冷﹐會晤以色列外交部長利伯曼(Avigdor Lieberman﹐右)。

(加新社19日電)外交部長白諤德(John Baird)周一重申加拿大立場﹐反對巴勒斯坦入稟國際刑事法庭﹐控告以色列戰爭罪行。

白諤德在耶路撒冷說﹐巴勒斯坦訴諸國際刑事法庭﹐「犯了大錯」。

國際刑事法庭是聯合國機構﹐在上世紀90年代成立﹐加拿大也有扮演重要角色﹐倡議成立國際刑事法庭。

白諤德到中東地區訪問5天﹐在周一與以色列國防部長亞阿隆(Moshe Yaalon)會面﹐他在會議前說﹐巴勒斯坦逾越「紅線」。

一天前﹐他與巴勒斯坦領導人晤面﹐也曾「堅決表達這個立場」。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在正式歡迎白諤德時說﹐國際刑事法庭對以色列採取任何行動﹐以色列都可以依靠加拿大﹐與它抗辯。

白諤德回答說﹐「我們這一代的大鬥爭是恐怖主義」﹐以色列在前線迎戰的就是恐怖主義。

1名加拿大官員對加新社說﹐白諤德與內塔尼亞胡在總理辦公室會晤差不多1小時﹐討論廣泛問題﹐包括巴勒斯坦試圖加入《羅馬規約》。

《羅馬規約》是國際協約﹐它促成國際刑事法庭﹐授權它審理反人道罪案及戰爭罪。

12月31日﹐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正式簽署文件﹐希望加入《羅馬規約》。在那天前一天﹐聯合國安理會否決巴勒斯坦的決議。該決議設立3年期限﹐要在以色列佔領的領土上建立巴勒斯坦國。

白諤德上周五抵達以色列時﹐國際刑事法庭檢察官宣布展開初步調查﹐為全面調查巴勒斯坦領土的戰爭罪消除屏障。

更多加國新聞
指刪僱員短訊有隱瞞之嫌 NDP要求資訊專員查稅局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聯邦新民主黨的資訊索取與操守評議員安格斯(Charlie Angus)說﹐聯邦資訊專員勒戈(Suzanne Lega... 詳情
維權組織控聯邦單獨囚禁罪犯
卑詩公民自由協會(British Columbia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周一與釋囚協會(John How... 詳情
理財顧問虧損不欲還錢 「禮盒彈」炸死殘障投資客
(阿省紅鹿城19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聖誕禮盒奪命案周一審訊﹐檢察官指被告理財顧問在車庫製造土炸彈﹐把它包裝成聖誕禮物﹐放在1名殘障女客戶家... 詳情
重傷警員妻子含淚與夫告別
(愛蒙頓19日加新社電)愛蒙頓以北賭場兩騎警槍傷案﹐重傷警員溫戴維(David Wynn)的妻子周一含淚與丈夫告別。 法庭文件顯示﹐嫌... 詳情
牙科男生網上辱女生 告發者不滿同受罰
(哈利法克斯19日加新社電)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牙科系男生臉書(Facebook)網誌冒犯女生事件﹐臉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