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又流會 有議員怪主席

[2015.01.22] 發表
立法會大會昨晚再度流會,主席曾鈺成一臉無奈,指議員有責任出席會議。 (楊康琪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晚10時多接近休會前,因人數不足而流會,是本年度會期內第三次流會。昨晚的會議原定在晚上10時休會,當時大會已經就打擊保險詐騙活動議案進入投票階段,但由於表決時,會議廳內的議員不足法定35人,所以響鐘點算人數。最終在37人缺席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宣布流會,下周三復會。有議員認為若把議案投票留待原定今日的續會處理,就可避免流會,但曾鈺成反駁,議員有責任昨晚留在會議廳開會。

會議原定10時結束,但因為議案辯論已到表決階段,故主席10時後仍繼續會議,但工黨李卓人約在10時15分要求點算人數。最終只有33人在席,欠2人才夠法定人數,當時只有9名泛民主派議員在席,民主黨6名議員更是全體不在席。

建制派方面,自由黨亦只有易志明一人在席。

新民黨田北辰在鐘聲完結前1分鐘左右跑入會議廳,但仍未足以「力挽狂瀾」。他表示,本來在深水灣的鄉村俱樂部與家人晚膳,得悉點人數後,立即乘坐的士趕回立法會。

黃國健:本可待今日表決

工聯會黃國健表示,當主席在10時過後邀請官員發言,已心知不妙,認為主席可以留待今日復會時再讓官員回應以及表決,「最大責任在主席」。公民黨梁家傑表示,「不要賴主席」,但指如果可以留待今日才投票就可以避免流會。

曾鈺成:議員有責任

曾鈺成回應說,既然已經進入投票程序,只需10多分鐘便可完成表決,沒有理由把投票留待翌日處理。

曾鈺成說,之前未有聽聞有議員提出不能夠在晚上10時後開會。被問到議員是否紀律鬆散,曾鈺成回應說,議員有責任在會議廳開會,即使不在議事廳內,亦應該留意會議進度。

更多港聞
2017後再五部曲 林鄭指無人能講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晚出席新界社團聯會舉辦政改諮詢會,指一旦政改方案否決, 2017年選出來的特首會否重啟五部曲,尋求2022年落... 詳情
【明報專訊】有民主派議員質疑,目前政治委任官員以及行政會議成員利益申報制度有不足之處,有前高官負債高達5,200萬元仍可通過品格審查,特首梁... 詳情
【明報專訊】獲高等法院委任為亞視經理人的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伙人黎嘉恩,接受周刊訪問時透露,倘至下周一(26日)無「白武士」出現,亞視便須清... 詳情
空姐癡漢五盜制服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在紅磡拘捕一名曾任機場行李員男子,懷疑他於過去一個月內,多次為收藏國泰空姐制服而偷行李篋,亦曾致電物主勒索。前日下午,該... 詳情
警拘無牌電召「復康車」
【明報專訊】警方根據線報及調查,昨派便衣警員喬裝坐輪椅者放蛇,召喚一輛車身寫有註冊慈善機構「香港復康關愛協會」字眼、專門接載輪椅客的改裝七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