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小跨境專網學額減18%

[2015.01.22] 發表

【明報專訊】2015年度小一入學統一派位下周六(31日)開始接受申請,去年首設的跨境專網今年新增青衣區學校175個學額,不過跨境專網總學額由去年3177個大幅減少565個至2612個,其中元朗及屯門區提供的學額減幅最大。另外,在九龍塘傳統名校區第41校網,大部分學校的統一派位學額均被「世襲生」在自行收生階段「蠶食」,喇沙小學及拔萃小學分別減少6個及11個學額。

教育局稱,預計2015年度申請統一派位的學童約3萬個,當中約2600個屬跨境學童,情G與去年相若,料今年提供的跨境專網學額已足以應付需求。據了解,去年不少跨境學童的家長因元朗及屯門區學校太遠而放棄入讀,故今年上述兩區的跨網學額合共大減近800個。

去年多家長嫌遠棄讀元朗屯門

每間資助小學可將50%小一學額納入「自行分配學位」,申請者若有兄姊就讀該校或父母任職該校,校方必須取錄,他們俗稱「世襲生」。

名校區世襲生「蠶食」57額

不少學校的統一派位學額於新學年被世襲生「蠶食」,其中位於元朗的光明英來學校「超收」37名「世襲生」,佔總學額近三成。至於傳統名校區第41網,11間小學中有9間的統一派位學額被「蠶食」,由3至11個不等,總共「蠶食」了57個學額。地區名校方面,油麻地天主教小學、聖公會仁立小學及油w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等,分別「超收」了5至16名「世襲生」。

更多教育
中學生下鄉學耕田
【明報專訊】麗澤中學上月舉辦領袖生境外訓練活動,44名校長、教師及領袖生前往廣東肇慶體驗農村生活。學生要下田學做農夫,以鋤頭及泥耙翻鬆耕地(... 詳情
【明報專訊】每年有逾千名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生報考文憑試,考評局指出,去年有一名獲准使用電腦讀屏軟件應考的SEN考生,被監考員發現於...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中旺銅年底設巴士低排區
【明報專訊】(圖1) 概念詞彙︰空氣污染(air pollution) ■考考你 環境局長黃錦星表示,專營巴士是路邊空氣... 詳情
時事議題﹕言論自由如何定分界
【明報專訊】法國諷刺雜誌《查理周刊》受襲,全球譴責極端恐怖分子,民眾群起捍衛言論和新聞自由,高呼「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 詳情
時事議題﹕言論自由的制約
【明報專訊】新聞價值和言論自由以公眾利益作最終依歸,以不偏不倚的態度發表值得公眾關注的事。在言論自由下,不等同無法可依,在平衡與取捨間,我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