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手術「死亡比例」 北區最高瑪麗最低

[2015.01.22] 發表
醫管局外科手術成效監察計劃總監賴寶山(中)稱,緊急手術表現與當值醫生人手不足有直接關係。圖左為外科中央統籌委員會主席文志衛,右為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李子良。(梁杏怡攝)

【明報專訊】醫管局公布每年一度的公立醫院外科手術表現,北區醫院「緊急手術」的「病人實際與預期死亡比例」最高,成為唯一「表現遜色」的醫院,而瑪麗醫院則表現最好。報告認為醫院當值人手愈不足,緊急手術表現愈差。聯合醫院則成為唯一在「預約手術」方面「表現遜色」的醫院。

醫管局昨公布手術成效監察計劃報告,17間公立醫院外科部門於前年7月1日至去年6月30日間共做了逾2.4萬宗大型及超大型手術,當中三成屬「緊急手術」,整體術後30日死亡率按年不變,維持7.7%;至於「預約手術」死亡率則為0.5%,兩者皆是6年來最低。

分析指與當值人手直接有關

在13間提供「緊急手術」的公院中,北區醫院的實際與預期死亡比例屬最高,達1.24%,比例高於1%,即死亡數字高於預期,是唯一被評「表現遜色」的醫院;而瑪麗醫院則是唯一被評「表現出色」的醫院。

醫管局手術成效監察計劃總監賴寶山稱,數據分析顯示緊急手術死亡率與外科醫生當值人手不足有直接關係,其中北區醫院當值醫生做手術比例亦高於其他醫院,瑪麗則相對較低。賴又稱,他到北區醫院視察發現,該院接收的跨境病人比威爾斯醫院多,且北區較多老人院,相信病情較重會影響手術成敗。

預約手術聯合醫院最差

至於「預約手術」方面,聯合醫院今次成為唯一「表現遜色」的醫院,實際與預期死亡比例達1.79%,惟報告未解釋當中原因;至於東區醫院則為唯一「表現出色」醫院。

賴寶山稱,今次是歷年最少「遜色」醫院的一次,但他拒絕為其他醫院排名,又指不希望「嚇走」北區病人到其他地區求診。多年被評表現「遜色」的屯門醫院今年沒再上榜。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上周一(12日)凌晨在紅磡德民街因偷報紙引發的警長連開4槍案件,警方昨午在九龍城區再拘捕一名涉案男子。連同上周四(15日)被捕的... 詳情
【明報專訊】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因內地雞驗出H7禽流感關閉21日後今日重開,本地活雞不用再經打鼓嶺檢查站分銷,重返批發市場,供應由昨日的600... 詳情
創科局撥款限2.14通過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去信立法會財委會,撤走4項排在議程前列的項目,令財委會提早審議創新及科技局撥款申請。誓言一定要阻止科技局通過的人民力量計... 詳情
指衛署未驗先回收 龍角散代理申覆核
【明報專訊】日本製潤喉藥品「龍角散」其中兩款產品,被衛生署指屬於未註冊中成藥,去年3月底勒令回收。藥品香港代理商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推翻有關命... 詳情
元朗七旬婦捲車底
【明報專訊】元朗昨日發生驚險交通意外。29歲姓鄭男司機昨午4時許,駕駛中型貨車沿教育路往體育路方向行駛,至千色廣場對開時,78歲姓陳老婦突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