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襲基地」 受嚴控
偷渡中轉站 沙甸新政針對維人

[2015.01.22] 發表
雲南與東南亞國家接壤,沙甸亦成為「疆獨」分子偷渡「大本營」。(明報記者攝)
沙甸的每條街道,路面都新設置了多條車輛減速帶,以防止再有恐襲事件發生。(明報記者攝)
昆明恐襲事件發生前兩日,兩名兇徒在沙甸試爆炸藥受傷,前往雞街醫院求醫,醫院報警後兩人被警方拘捕。(明報記者攝)

沙甸位處雲南邊境地區,近年新疆部分「疆獨」分子利用與當地民眾共同信仰的伊斯蘭教,將沙甸當作偷渡前往東南亞各國的中轉站,甚至大本營,在當地聚集的新疆維族人最多時達到上千。去年昆明火車站恐襲事件,維族恐怖分子即集體起事密謀在沙甸推選頭目、訓練體能、購買刀具和製造旗幟。昆明恐襲後,當局驅逐沙甸所有維族人,派出武警設立關卡檢查進入沙甸的人士,至今未撤,還在街上設置汽車減速帶,以防再有恐襲事件發生。

明報記者

在沙甸大清真寺附近,不時有一些非當地的穆斯林出現,他們有許多人是一家大小到清真寺做禮拜的。據來自青海的回族人馬富寶表示,今年已經是他第三次到沙甸過冬了,「會在這埵磻3月,等那邊暖和了才回去」。他說,因青海太冷,而這邊天氣好,最主要一點,是信仰也一樣。為了避寒,他甚至在沙甸一個屋苑「新月小區」買了樓。

疆人甫買樓安家 政府仍逼遷

和馬富寶一樣的人在沙甸很多,其中也包括不少新疆的維族人或回族人,不過現在維族已經在當地絕[,而新疆的回族人,則要有沙甸本地人擔保方可留下。「當時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要他們離開這堙A甚至有一部分人是要在沙甸安家的,因為他們買了房子,結果也要求發展商退款。」當地人透露,因走得太匆忙,一些新疆小孩回去過冬的衣服都沒有。而據說在雲南昭通市,有一家維族人開飯店做生意,市堛獄熅犰]此睡不蚅情A想盡辦法把他趕走了。

據一名當地人透露,在去年3月1日昆明恐襲事件發生前,沙甸的新疆人很多,「當時我們都看不懂,他們來這幹嘛」,該名人士稱,其他外地人來沙甸大家都知道是怎麼回事,「旅遊、工作或是度假,目的明顯,但維族人來就不知道,他們什麼都不做,就是租了一些屋子,或是住賓館」。他說,當時也曾懷疑過他們的動機,也有人要求政府出面了解一下。原來其中藏匿了恐怖分子,這個政府也應要追究責任。

信仰相同 接壤東南亞邊界

雲南位處中國西南邊陲,與多個東南亞國家接壤,沙甸的回族由於與新疆維族都是信仰伊斯蘭教的民族,因此沙甸成為部分「疆獨」分子偷渡東南亞的「大本營」。據當地人士稱﹕「雲南是一個通道,他們先到這邊來,再伺機偷渡。」而在昆明事件後,官方披露了多宗維吾爾人經雲南偷渡出境的事件。

而在泰國和越南,都多次發現維族人集體偷渡事件。泰國警方去年3月份突襲宋卡府一個人口走私蛇頭的集中營時,發現300名偷渡者,泰方稱相信這些人是維族人。去年11月,宋卡府兩所收容中心逾百名懷疑是維族人的偷渡者出逃,再度引起外界注意。中國其後證實有維族人非法入境泰國後被扣押。

關卡截維族人 路面設減速帶

相對於中國的其他地方,沙甸的宗教氣氛濃烈,在網上甚至有人將沙甸視為中國恐怖分子的「精神高地」。事實上在去年的昆明恐襲事件後,進入沙甸的主要路口已有武警設置關卡檢查進入該地的人士,防止維族面孔人士進入。在沙甸區內每條街道,亦在路面新設置了多條減速帶,以防止恐襲事件發生。

當局展開對沙甸地區的綜合整治工作。紅河自治州州委書記楊洪波聲稱,要堅決遏制宗教極端思想傳播蔓延的勢頭、堅決防範和打擊暴力恐怖犯罪活動,並指非法講經辦學帶來宗教極端思想,滋生暴力恐怖的隱患。當局隨即收緊原本寬鬆的宗教政策,全面清理所有阿拉伯語學校和經文學校,同時勸離外地阿語師生。

沙甸近年一直是中國伊斯蘭的教門聖地,曾吸引大批各省穆斯林學生前往修讀,「兩清運動」展開後,經文學校收生大減,其中新教派代表之一的「希達學院」,學生人數更銳減三分之二。

回族學者馬雪峰表示,沙甸很開放包容。在雲南其他地方,也只有昆明和沙甸能容納維族人。但是他們在沙甸就住在賓館堙A什麼也不幹,「這是一個中轉站,他們就是想通過雲南接近邊界。然後靠一些特別的人,如蛇頭等,幫助他們偷渡出境。」他說,通過雲南逃亡東南亞這種事已有差不多20年了。

更多中國要聞
疑商舖糾紛 惡漢斬甩女子頭
【明報專訊】21日中午12時30分,延安市寶塔區東關街盛大國際商場內,商戶安徽籍的孫某持菜刀砍傷同在商場經營的三人,致2死1重傷。據悉,砍殺... 詳情
男子扮日軍鬧洞房
近日,浙江省溫嶺市一場婚禮上驚現「奇葩」鬧洞房方式,一名男子身穿抗戰時期日軍服飾,裝作調戲新娘子。視頻堙A「太君」滿口八格牙路,米西米西,周... 詳情
【明報專訊】擁有超過150年歷史的中華老字號天津狗不理集團21日宣布,成功獲得澳洲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高樂雅(Gloria Jean's)在中... 詳情
《人民日報》五問 質疑問責不到位
【明報專訊】上海市昨日舉行黨政負責幹部會議,通報「12·31」外灘擁擠踩踏事件調查報告和問責處理決定。身兼政治局委員的市委書記韓正在會上稱,...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在新西蘭鬧得沸沸揚揚的「假僧侶街頭化緣行騙」有了新的進展:《新西蘭先驅報》20日發表調查文章稱,這些行乞者並非自稱的來自泰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