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央行買債計劃曝光

[2015.01.22] 發表

1月21日標普500先跌後升。美10年債息+4.4點子至1.83%。日圓上升(通脹數字下降高於預期但央行沒有新行動)歐元上升,SX5E指數+0.76%,希臘-2.4%,瑞士股市-2%。瑞士法郎兌歐元+1.5%。黃金升破1,300美元後回吐。油價反彈。標普500低開,瞬即回升,中段收窄升幅,收2,032,+9.5點。

在歐洲央行公布前,美股有盤路調整的[象──最明顯是弱勢油股反彈,強勢生科股回吐。指數全由程式盤舞上弄下。

歐洲央行買入主權債券計劃曝光──每月500億歐元,兩年共1.2萬億歐元。歐洲股市的即時反應是向上,歐元的反應是先跌(低見1.1679) 然後反彈(見圖),瑞士法郎兌歐元又走回一算。曝光的數字其實比預期為高,但已看到不滿不足的說法,市場的心態是:1)乘好消息套利(歐洲債市跌多升少──歐洲主要債券市4升6跌)。市場已流傳正式推出量化寬鬆後,息率會向上升的分析。2)傾向做淡,找沽售的藉口--歐洲財務股的力度並不強勁,瑞士法郎兌歐元的走勢使人擔心。

界別有升跌:油股多升,半導體股升,消費股有升跌,科技股偏強(Netflix業績抵消IBM失望),財務股普通。細價股指數表現遜大價股,生科股走弱(周二收市後有七宗集資活動,太多集資活動不是牛消息)。金礦股回吐。

黃金升後軟,回吐後又走穩。環球央行近日舉動(瑞士突取消聯繫匯率,加拿大周三突減息)是製造混亂,使市場損手爛腳,央行的信譽大打折扣,委實使黃金的投資價值上升。

我對黃金一向平常心,不當是寶也不當是草;故不會是長好友或長淡友。我2013年看淡黃金,2014年沒怎樣關注,因資產價格大跌後需要時間消化,這就是我常說的底是一個過程,而不是價位問題。黃金周線和月線圖不算最好的上升設局,故此對於今次黃金升市是抱著走一步看一步的角度。還有,技術因素只是影響資產價格的眾多因素之一,今次黃金升市還有茯F經局勢的影響,使升勢多些支持。黃金期貨合約於1月15日(瑞士放棄聯繫匯率之日)上升5.6%,是2009年10月以來最大增幅。

更多經濟要聞
eBay多賺一成 裁2400人
【明報專訊】eBay(代號EBAY)昨天收市後公布第四季度盈利增長10.12%,且同時宣布裁員2,400人,消息引致市後股價上升3.48%。... 詳情
【明報專訊】龐巴迪(代號BBD.B)行政總裁Pierre Beaudoin強調,集團有能力應付發展商業飛機及C系列飛機項目的所需資金。 ... 詳情
TD Ameritrade   末季多賺9.9%
【明報專訊】網上經紀集團TD Ameritrade Holding(代號AMTD)表示,雖然每宗交易的平均收費減少,但第四季度盈利仍錄得9.... 詳情
【明報專訊】全美最大醫療保險集團UnitedHealth Group(代號UNH)表示,受惠保費收入大幅增加,令第四季度盈利增長7.14%,... 詳情
Tesla目標價   大摩再降
【明報專訊】摩根士丹利(代號MS)昨天進一步調低電動汽車生產商Tesla Motors(代號TSLA)的目標價3.45%,由290美元降至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