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減加元跌

[2015.01.22] 發表

美股升0.47%,加股升1.76%;領升界別是能源、醫療保健和工業,帶跌界別是公用、電訊;油價在期貨結算後反彈,西得州期油升2.82%,收47.78美元,天然氣升5.05%;油股升3.23%,銅升0.71%,期金反覆跌0.04%,至1,293.7美元;加拿大10年期債息由1.487%下跌至1.421%,生科股升少跌多,有回吐[象,金礦股指數有正常調整,跌0.36%。

加拿大央行出乎市場意料之外地減息0.25厘,至0.75厘;央行的理由很簡單──油價急跌,使經濟和預測下調;市場的反應是正路:加元跌、加債升(息跌)、加股升。

加元反應頗大,下跌近2%,對利率政策最敏感的2年期債息(圖1)下降29.2點子,至0.556%;這次債息的急行,很有機會對財務機構盈利產生不利影響。

市場反應的方向正常,但幅度有點大;市場本就是看淡加元,期貨倉未平倉合約的加元空倉是21,179張(圖2);加元下挫對交易員的影響不同上周瑞士法郎的急升。

之前市場普遍看淡瑞郎,瑞郎急升使交易員出現大虧損,但市場普遍看淡加元,因此,加元急跌不致造成問題。

但市場看淡加元的盤路部署不算高,比起2013/2014年淡倉高位75,913張有一大段距離,遂使加元有被加沽的空間。

息減加股升是正常,但由能源股帶升則反映升市是空倉回補為主,四大銀行成交不大,仍未升破短線技術阻力──皇銀77.065元,道銀51.79元。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