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住屋愈難負擔 屋價愈高市場愈旺

[2015.01.22] 發表
根據一項國際調查﹐溫哥華房價嚴重難負擔的程度高踞第二位﹐僅次於香港。
本國住房最難負擔的大城市

根據人口統計國際住房負擔能力調查(Demographia International Housing Affordability Survey)﹐加拿大2014年主要市場的屋價非常難負擔﹐而多倫多是加拿大第三個最難負擔住房的城市﹐至於在人口超過100萬的國際大城市之中﹐多市則排在第十三位。

這項調查以去年第三季的資料為依據﹐將住房負擔能力分為四級﹐如果屋價收入比在3倍或以下﹐便屬於可負擔級別﹐至於3.1至4的幅度之內﹐則屬於中度難負擔。餘下的兩個級別是非常難負擔及嚴重難負擔﹐屋價收入比依次為4.1至5和5.1及以上。

這項調查已於本周較早時發表報告。據資料顯示﹐本國共有35個城市成為調查對象﹐當中大城市的房價收入比高至4.3的非常難以負擔的水平﹐而全國來說的房價收入比則為3.9﹐難以負擔的程度屬於中度。

長久以來﹐溫哥華是全球嚴重難負擔的大城市之一。報告指出﹐溫哥華去年的情況沒有改變﹐房價收入比由2013年的10.3進一步上升至10.6﹐成為調查涵蓋各地之中第二個住房最難負擔的城市﹐僅次於香港。

資料顯示﹐去年第三季﹐溫哥華屋價中位數是704,800元﹐乃是家庭收入中位數66,400元的10.6倍。

這項國際調查迄今已經進行了11年。報告指出﹐與首年的結果比較﹐溫哥華去年的房價收入比已經增加了一倍。

多倫多的住房負擔能力也不斷轉差。根據這份報告﹐由於受到安省政府的城市規限政策的影響﹐多倫多的住房負擔能力持續惡化﹐至去年房價中位數上升至482,900元﹐乃是73,900元的家庭收入6.5倍。在過去11年﹐多倫多的房價收入比已增加了超過65%。

加拿大整體來說﹐房價收入比維持在3.9倍﹐屬於中度難負擔級別的上限水平。

本國第二個最難負擔的城市是維多利亞(Victoria)﹐房價收入比達到6.9。該省的基隆那(Kelowna)則以6.4僅次於多倫多排第四位。同是位於卑詩省的菲沙河谷(Fraser Valley)房價收入比是6.1﹐排第五位。

這次的調查又顯示﹐本國房價最容易負擔的城市是紐賓士域省的蒙克頓(Moncton)﹐房價收入比只是2.2。此外﹐同屬於該省的聖約翰市(Saint John)及弗雷德里頓(Fredericton)的房價也屬於可負擔之列﹐因為房價收入比均是2.5。

更多地產新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