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敷暖包 喝薑茶 有助紓解經痛
抗藥性問題日趨嚴重 新抗生素能殺超級惡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用洗米水洗碗 減少對手傷害

受過主婦手折磨者,都恨不得把手砍掉,那種說不出的痕癢、脫皮、紅腫、皮膚乾裂 … 確實令人非常困擾。雖然這種狀況名為「主婦手」,卻非女士獨有,這種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沒有遺傳性亦不是敏感所致,而是因患者長期接觸化學物品,同時缺乏護理下形成的皮膚問題。要拯救一雙「爛手」,可從日常護理開始。

1. 男患者情況更嚴重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不同種類的清潔用品如肥皂、洗碗液、家居清潔劑及洗頭水等,均含有大量化學物品,若雙手長期接觸有機會令皮膚受損,引起接觸性皮膚炎,亦俗稱所謂「主婦手」的皮膚病。「若經常接觸刺激性物質,加上無滋潤雙手,日子久了情況變差,便容易形成皮膚炎。」以往患者一般以家庭主婦為主,但隨荇犮N轉變,愈來愈多男士亦會分擔家務工作,因此多了不少男性患者,加上他們不注重護膚,皮膚炎多比女患者更嚴重。

2. 隔棉手套更吸汗

要避免皮膚炎症惡化,平日雙手應減少接觸化學物,洗碗或清潔家居時,應戴上附有隔棉或保護膜夾層的手套,一來手套太薄水分容易弄濕內層,而且隔棉手套也可避免部分人對塑膠或顏料敏感;另隔棉有助吸汗,以防潮濕環境會惹起手部濕疹,保持雙手乾爽最為重要。然而,當皮膚炎發作,患處通常十分敏感、痕癢,故患者最好暫時別洗碗或清潔家居(即使戴了手套),以免加劇炎症惡化。家中宜預備多幾對手套,以防不時之需。使用後要用清水沖洗手套表層,然後掛起晾乾。

3. 溫和清潔液

洗手液是否選殺菌效力愈強的愈佳,如滴露等?陳厚毅指,這是很大的謬誤。「接觸性皮膚炎不是受細菌感染的皮膚問題,故標榜殺菌、強力的清潔用品反而會破壞皮膚表面油脂,令保護膜受損,從而令皮膚的鎖水及保護功能下降,因此,只需選擇溫和、不含酒精的種類已然足夠。」

4. 熱水更傷肌

其實,患有接觸性皮膚炎人士本身皮膚已較乾,用太熱的水洗手或洗澡會溶解皮膚油脂,令其流失水分,結果令肌膚更為乾燥不適。即使在寒冷天需用較熱的水洗澡,亦要盡快完成,洗澡後塗上潤膚膏,大腿小腿等位置可塗油分較高種類,雙手則可塗上一般水溶性的潤膚膏,薄薄一層吸收更佳。至於每日塗多少次潤膚膏則因人而異,一般的標準是手部沒有脫皮、繃緊及刺痛感覺,分量便算足夠。

5. 天然洗潔精

一般洗潔精都是石油產品,長期接觸可致主婦手的出現。假如碗碟不太油膩,可以暖水清潔,洗潔精可免則免,即使要用也不妨選些成分比較滋潤不傷手種類。要不然,或可嘗試用淘米後的「洗米水」洗碗。因洗米水中含有粗纖維、鉀、澱粉等多種成分,頭一兩道洗米水呈弱酸性,洗過兩次後就呈弱鹼性,便可作「天然洗潔精」之用。洗米水除可去污垢,還能使皮膚更滋潤光滑。除了洗碗碟與洗菜外,生鐵鍋鏟、菜刀等用濃洗米水泡過亦可去蛂C

此外,有不少清潔用品中添加檸檬酸,因酸性的清潔劑通常具有腐蝕作用,可讓油污腐化,有中和、溶解、洗淨、柔軟污垢的作用,適合用來去除鹼性污垢,不過,若對檸檬敏感者則不適用之。洗碗之外,亦要避免用手洗衣服,使用化學用品如玻璃水、去霉劑,以及廚房用的去油污劑時,應先戴上附有夾層襯裡的手套。

6. 類固醇藥膏消炎

若然炎症有復發[象,即手部患處出現脫皮、痕癢、刺痛,甚至流出「水」來(體液),此時應暫停做家務,同時求醫治理。醫生一般會處方類固醇消炎藥膏,如患處十分痕癢,可能會配合抗敏感藥物止痕,療程約一星期至數星期不等,視乎病情嚴重程度。情況再嚴重的話,醫生可能會處方口服類固醇藥物及抗排斥藥,讓病人短期服食以控制病情。然而要預防復發,最終還是要加強皮膚護理,或者避免接觸刺激性化合物,才有根治機會。

 
 
今日相關新聞
用洗米水洗碗 減少對手傷害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