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料今年貶值5%
經濟學家指匯率持續高估

[2015.01.27] 發表
人民幣兌美元料今年最多貶值5%。

【明報專訊】受美元指數強勢影響,1月26日銀行間人民幣即期匯價盤中一度貶值達250個基點至6.2538,而距今日(1月26日)的跌停板僅剩73個基點。截止北京時間11:40,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價報6.2507,貶值219個基點。

今日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1384,較上個發佈日(1月23日)6.1342,貶值42個基點,連續兩個交易日貶值,並創逾兩個月新低。而銀行間外匯市場上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開盤報6.2423,盤中匯價繼續走低,並跌至日內新低6.2538,貶值幅度達250個基點,創近八個月新低。

匯率對中國經濟影響力遠大於利率

早前——2014年3月15日,中國央行宣布,將人民幣兌美元日間允許波幅擴大一倍,從圍繞中間價上下1%擴大至2%。

但近一年下來,儘管人民幣漲漲跌跌,但日間波幅還未有像今日這樣如此接近過跌停板。

儘管中國監管層認為人民幣匯率接近均衡水平,但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當前人民幣有效匯率並未達到均衡水平,而是被持續高估。考慮到穩增長的政策訴求,他預計2015年人民幣兌美元將出現貶值,最大幅度為5%左右。

他日前在湯森路透中國固定收益市場展望研討會上引用數據分析稱,當前中國經濟的低迷,帶有強烈的周期特徵。中國經濟衰退遲遲無法復蘇的根本原因是人民幣匯率持續高估,如果人民幣有效匯率高估被修正,則中國經濟輕鬆回到7.5%以上增長將毫無問題。

「高估的匯率使得本已寶貴的內需被更多地投向國際市場,而刺激內需的思維也造成經濟內部負債水平高企和不得不隨之轉入去槓桿的消化期。」他說。

另有媒體報道稱,對於中國決策者而言,管理人民幣匯率如今變成了另一場「遊戲」。過去10多年以來,為了將中國打造成為製造業大國,中國央行(PBOC)一直在抑制人民幣升值。如今卻有跡象顯示,中國央行正在努力提高人民幣匯率,遏制已經開始危及經濟增長的資金外流。

更多要聞一
司馬燕墓地完成挖掘
溫哥華海景墓園一個與司馬燕同名的墓地,昨日已經完成挖掘,墓穴上方並用綠色防雨布遮蓋,隨時可以進行下葬儀式。 詳情
歷來最大暴風雪癱瘓美東北
【明報專訊】美國東北多個州分受歷來最大暴風雪吹襲,影響全美兩成人口,紐約、新澤西及馬薩諸塞等最少6個州進入緊急狀態,禁止民眾外出。至當地時間... 詳情
大多區飛美逾百航班取消
美國包括紐約及波市頓市等東北部地區﹐昨天遭「可能歷史性」的大雪暴侵襲﹐估計積雪量高達90厘米。據FlightAware網站顯示﹐該區於昨天正... 詳情
大多倫多地區今次逃過雪災大難﹐昨天只有包括奧克維爾(Oakville)?伯露頓(Burlington)?咸美頓?聖嘉琳(St. Cathar... 詳情
藉由網路的傳播,當災害侵襲的時候,就能確保人們能獲取相關的緊急資訊。為因應自26日起襲擊美國東北部地區的歷史性超大暴風雪「Juno」,Go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