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學語文﹕語文源於生活

[2015.01.28] 發表

【明報專訊】人生處處是考場,通往成功之路,沿途必然充滿曲折險阻。我們可將難關視之為一道道的「門」,要踰越深探,必須尋找合適的鑰匙。文憑試如阻隔學生跨進大學門檻的一扇大門,門上有很多鎖,要一一打開,就須有相配對應的鑰匙。配中文科這把鎖的鑰匙構造並不簡單,需要鑄造者悉心打磨,筆者打算向各位分享磋磨這根鑰匙的經過。

要打造鑰匙,就得好好打磨閱讀、寫作、聆聽、說話、綜合這5個輪齒,使之與大門匙膽相應。生活就是最好的打磨器,無時無刻給你磨練機會:

“ 中文鑰匙打造方程式 ”

輪齒構成部分:

?閱讀:生活是文章

閱讀一卷考學生能否運用合適策略,完整而全面地理解作者寫作的心路歷程,並同時理解擬題者命題的真義,從擬題者角度理解文本作者的思路,準確命中答題重點。生活提供各式各樣的「文章」讓我們演練閱讀一卷,例如看媒體如何解讀部分社會知名人士的說話或文章,同學慎而觀之,日積月累,必有所得。作家名人偶有所得,發而為文,同學多加閱讀,理解力自然日漸增益。

?寫作:生活是寫作資源庫

人生總會面對不同挑戰,如我們會與人倫中不同關係的人接觸,也可能有服務社會的經驗、遇過順逆,或多或少能體會到不同人的經歷和感受,這些都可以成為寫作材料。生活就是文筆的練武場,寫作亦反映一個人的品味與學養,這些不是透過書本、強記術語等可獲得,同學應多留意周遭的事,如生命勇士的故事、高官貪污的新聞、大國角力的現象、遊行示威等,幕幕都是生命教育,學問積厚沉澱莫不緣此。

?聆聽、說話、綜合:生活是不停的接收及回應

傾聽一回出色的演說、領略一場充滿智慧的講座、留心舉足輕重的人物發言等,都是學習「聆聽」與「說話」的好材料。這些講話內容涉及建議、批評、分析或決策,屬上乘見解

語文科沒有「萬能匙」,只有經過細心打磨,才能配製出合適的鑰匙。好好享受、體會生活,從生活出發,發掘學習的樂趣向來是筆者提倡的求學法門之一。活學語文,語文源於生活,願與各位共勉之!

【欄目完】

文:語文工作者揚日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情傷有很多種。 有由對方造成、自己造成,也有彼此一起造成的。 然而還有一種,是命運造成的。大家都沒有錯,不過,在命運... 詳情
篇章名句﹕與風月為友
【明報專訊】不消說,懸掛在天空的月輪月月依然, 年年如此。而我們這些旅客, 在這海上卻只是暫時的過客罷了。 日月星辰是最自... 詳情
【明報專訊】巴金(1904-2005),生於四川成都,原名李堯棠,字芾甘,被譽為是新文化運動以來最有影響力的作家之一,2003年獲國務院授予... 詳情
【明報專訊】◆謬誤練習題 1. 飼養→ 養活 2. 激烈→ 劇烈 3. 增強→ 加深 4. 清高→ 獨特 5.... 詳情
Army Stew
【明報專訊】In winter, nothing fills the stomach better than Army Stew (部隊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