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冠豪被指「事後孔明」
收食肆利益罪成 上訴指大狀失職

[2015.01.28] 發表

【明報專訊】曾任兩任警務處長副官的警司黃冠豪收取銅鑼灣食肆的酒及飲食折扣後,對其無牌賣酒視若無睹,更建議同意其酒牌申請。黃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判囚1年,他日前上訴時質疑原審代表他的大律師陸偉雄失職,律政司一方昨反駁,指黃本身在審訊時積極參與討論抗辯策略,他被定罪後不應「事後孔明」反指大狀嚴重失職;即使黃最後獲判上訴得直,律政司亦會申請重審。

指黃積極參與商討案件

高院暫委法官胡國興昨聽罷雙方陳辭後,押後至3月裁決。此外,律政司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許紹鼎反駁指出,刑事審訊不時有動態發展,根據陸大狀供辭,黃與其友人在案件開審前、每天審訊期間的小休、午飯及散庭後,都會一起討論案件及向陸作出指示;黃身為警司不難想像他會積極參與如何爭議控方案情,換言之所有決定必定是經過黃及其一眾友人,與陸大狀一起從長計議而作出,而黃亦應受到當時的抗辯策略所約束。

黃一方指原審官有偏見

許續指出,黃一方在上訴時可能想出「更好」的抗辯策略,而批評代表自己的大律師,認為法庭不可鼓吹這種做法,這亦對該大律師不公道,事實上黃本人亦可能心知肚明。

此外,黃的另一上訴理由稱,原審裁判官謝沈智慧審訊時對被告存有偏見,令黃無法獲得公平審訊。謝官原審時直指案件可能涉及集體貪污,形容由黃帶領的灣仔分區牌照小隊「成隊都有問題」;她又反駁辯方求情時指黃對警隊「無功都有勞」,「警察唔係免費服務社會謘Athey are well paid for it」。

【案件編號:HCMA366/13】

更多港聞
疑患精神病印傭墮樓亡
【明報專訊】大埔發生外傭離奇墮樓死亡事件。一名近日疑精神有異的外傭,昨晨趁僱主外出期間,從3樓單位房間拆窗花,再墮樓死亡;警方初步調查無可疑... 詳情
野豬出沒沙田就擒
【明報專訊】一頭長約1.2米、重約60公斤雄性野豬,昨晨11時許出現沙田車公廟路李屋村一帶活動,其間走進休憩公園玩水及翻土覓食。警方趕至暫時... 詳情
馬鞍山警署現「真普選」塗鴉
【明報專訊】繼前日荃灣警署外牆遭人用黑色噴漆塗上支持真普選字句及圖案後,馬鞍山分區警署亦揭發「翻版」塗鴉事件。昨清晨5時許,馬鞍山分區警署近...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醫學院在2013至2014年期間,利用手提心電圖檢測器為1581名65歲或以上長者進行篩查,發現當中有110人、即約7%...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