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高智商 越易精神分裂

[2015.01.28] 發表

科學家發現,有創造力、高智商的人,比較容易罹患精神分裂症或躁郁症。科學家在瑞典針對16歲男孩的研究發現,智力高的人比較容易患心理疾病。

科學家相信,有創造力的天才比較會有瘋狂的傾向,有創造力及聰明的人較常罹患精神分裂症與躁郁症。畫家梵古以及作家傑克?凱魯亞克都被認作是天才,但他們都展現出自我傷害的行為。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系的傑米森在年輕時被診斷有躁郁症,從此致力於研究及寫作躁郁症相關文章。

她的研究指出,瑞典16歲男孩裡智力測驗成績較好的人,比較可能罹患躁郁症。她說,「智商高的16歲男孩罹患躁郁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4倍。」在紐約舉辦的「世界科學展」討論會上,學者討論了超過20篇論文,指出高智商與創造力的顯著關聯性。學者們引述研究:

躁郁症與精神分裂症,與高創造力及高智商有明顯的關聯性。科學家目前還不清楚為何聰明的人較會有瘋狂的思想或行為。過去的研究指出,天才與瘋狂的關聯性大多是由一個特定基因DARPP-32所引起。人類中有四分之三的人遺傳到DARPP-32基因的其中一個版本,該基因會加強大腦皮質的資訊處理,來提升大腦思考的能力。

此外,有研究顯示,冬季出生的嬰兒智商更高,也更易患精神分裂症。來自哈佛大學的專家分別對新生兒、8個月大的嬰兒、4歲和7歲的兒童 進行了智力測試,結果顯示,與其他季節出生的嬰兒相比,冬天出生的嬰兒頭圍更大、智商更高。不過,對於冬季孩子而言,一個壞消息是,在冬末出生的人更容易患精神分裂症。出生日期對精神健康的影響早在1929年就被發現了。當時,瑞士心理學家莫里茨?特瑞默報告說,在冬末出生的人更容易患精神分裂症。而根據丹麥阿烏斯大學近年來的一項研究,冬季出生的孩子患精神分裂症的機率是其他季節出生的人的2倍。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