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辯論會124市民:政改拉倒 反對議員最應負責

[2015.02.01] 發表
港台聯同港大民研參考「慎思民調」的理念,製作「眾言堂」系列。他們昨隨機抽樣124名市民出席辯論會,聽取正反雙方嘉賓包括劉佩瓊(左起)、葉國謙、主持人、梁家傑、陳健民論點,市民可向嘉賓即場發問,這設計令市民對公共議題作抉擇前有機會接觸更全面資訊,經過思考及討論後作判斷,而昨日他們會後填寫的問卷,較多認為政改方案若否決,最大責任在反對方案的議員上。(林俊源攝)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與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合辦電視節目《眾言堂》,並做政改民調,結果顯示,無論從個人或社會整體考慮,支持通過政改方案的受訪者均多於反對的受訪者,支持與反對分別相差4個百分點及11個百分點;昨日出席《眾言堂》的124名市民中,最多參與者(35%)認為政改方案如果不能通過,反對方案的議員應為此負上最大責任;反觀去年9月即佔領行動前,最多參與者(33%)認為中央政府應負最大責任。港大民研稱,若政改方案否決,反對陣營似乎要面對更大壓力。

有份出席節目、與市民交流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說,任何時候都存在壓力,泛民議員要想辦法去爭取民意。他說,獲邀參與節目的市民在「慎思」之後,反對「袋住先」比率增加,反映出只要泛民多做工夫,市民並非不能說服。民主黨何俊仁認為,在政改問題上,中央與特區政府的責任不應該分開計算,若把兩者的責任放在一起計算,覺得責任在政府的市民,其實比反對方案的議員多。

上次結果最多人怪中央

《眾言堂》去年9月也曾舉辦,昨日主辦方邀請124名市民出席討論會,聽取不同立場的嘉賓討論政改,市民於會前及會後分別回答同一組問題。最新結果顯示,有35%人認為政改方案若不能通過,反對方案議員應負最大責任,比去年9月一次的25%,增加10個百分點;選擇中央政府的,由上次的33%跌至27%;選擇特區政府則由上次的25%跌至17%。

港大民研:袋住先支持多於反對

另外,港大民研在1月19至21日向1020個18歲或以上香港居民做電話訪問,結果顯示,就個人考慮,有40%受訪者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36%反對;就社會整體考慮,支持和反對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的受訪者則分別有43%和32%。

聆聽討論「慎思」後 反對政改者增

而《眾言堂》的124人聆聽了不同政治立場人士討論政改議題後,無論從個人抑或社會整體考慮,支持政改方案的比例均下跌,分別由43%減至39%,以及44%減至41%;反對方案比例則上升,由44%升至50%,及由39%升至46%。

港大民研表示,一般市民對支持通過方案的比例較反對者多,但兩者都不過半;而參與《眾言堂》調查的市民就比一般人的反對聲音強,而慎思過後,反對聲音略為加強。

更多港聞
莫乃光:撤功能組可考慮先袋「爛橙」
【明報專訊】民主派的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接受電視台專訪,說若中央答允2020年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定會考慮先「袋住爛橙」,即接受201... 詳情
【明報專訊】新民黨主席、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表示,保安局是時候重新研究《基本法》23條立法,並稱當年她於任內處理的《國家安...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昨報道,批評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最新一期再次刊登「港獨」文章,如「港人面臨滅族,只有一場徹... 詳情
深學者斥港人有「制度傲慢」
【明報專訊】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張定淮出席本港一個座談會,質疑部分港人認為香港制度優於內地制度,他批評這類港人,無論中央或國家領導人說什麼,都... 詳情
12佔領者自首  社工不怕再入獄
【明報專訊】12名曾參與佔領行動的社工、市民及糾察昨到灣仔警察總部自首,首批共5人於下午2時許入內,社工陳俊生(右二)年輕曾犯事兩度入獄,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