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爆北美首宗H7N9
婦人赴中國旅遊 經香港返卑詩病發

[2015.01.27] 發表
香港衛生官員周二穿著全套防護衣物﹐在家禽批發市場抓出已毀滅的死雞。加拿大衛生官員說﹐1名卑詩省居民確診 H7N9禽流感﹐病人最近從中國回加。(加新社)
衛生部長安布絲(Roma Ambrose)

【明報專訊】加拿大出現北美洲首宗甲型流感病毒H7N9的個案,一名卑詩省低陸平原女子,本月12日由中國經香港回到住處,並於兩日後發病,本國衛生部證實其罹患H7N9禽流感。該名50多歲女子的丈夫也出現類似症狀,已經被衛生部列為可疑個案進行觀察。兩人目前已經服用抗流感藥物並居家隔離,當局則稱本國並沒有大規模爆發H7N9禽流感的風險。

衛生部長安布絲(Roma Ambrose)、加拿大全國首席醫務官泰勒(Gregory Taylor)、卑詩衛生廳長萊克(Terry Lake)、卑詩副醫務官亨利(Bonnie Henry)昨日聯合發出聲明,證實卑詩省已經出現首宗感染甲型流感病毒H7N9的個案。這名50多歲的女性患者,為加拿大首個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的案例,更是全北美洲首例。

當局同時也透露,這名患者是卑詩省低陸平原居民,由加拿大前往中國旅遊,並於本月12日搭乘飛香港的AC8號航班回到卑詩省,隨後在本月14日感到不適並向家庭醫生求助,但旅遊期間並沒有任何症狀,在中國也不是去一些禽流感高危的地方例如農場或活家禽市場,但她與同行的丈夫曾去過隨處有活家禽的農村。

同行丈夫列可疑個案密切觀察

這名患者並不需要在醫院接受治療,目前則是在家休養並自我隔離。

亨利指出,女患者的丈夫曾經一同前往中國旅遊,也曾出現類似禽流感的症狀,因此被列為可疑個案密切觀察。

她相信兩人並非交叉傳染,而是可能一起在中國接觸過活雞而染病。兩人目前已經開始服用能有效對抗流感的特效藥「特敏福」(Tamiflu)。

首宗H7N9禽流感的案例,是同時經過卑詩省府實驗室以及衛生部位於溫尼辟(Winnipeg)的國家微生物實驗室診斷,並已經通報中國當局以及國際衛生組織。兩人回加拿大後曾近距離接觸的人士,目前並沒有人感到不適,當局也正密切監視他們的身體狀況。

加拿大衛生部強調,本國爆發H7N9禽流感感染的機會極低,因為有證據顯示H7N9並非輕易便會人傳人。除此之外,本國也並沒有發現禽鳥感染H7N9禽流感的情況。

衛生部強調 本國爆禽流機會微

衛生部也指出,進食徹底煮熟的雞肉,並不會有感染禽流感的風險。事實上,本國也沒有從中國進口任何活雞或是生的雞肉製品。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冬季流感威脅持續,香港流感嚴重成年患者已突破100人,94%患者感染H3N2甲型流感,過去3日再多9名成人死亡;另有6歲、小一女... 詳情
每日睡足8小時助抗流感
市民聞變種流感色變,究竟流感是否防不勝防?打開窗讓空氣流通會否反而容易「冷親」中招?多攝取維他命C可否增強抵抗力?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 詳情
廉署3年完成調查 檢控專員:曾蔭權案快有決定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於3年前任內期間,被指涉嫌收受利益及受賄,廉政公署在收到政黨投訴後立案展開調查。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昨表示,廉署已經完... 詳情
人民幣料今年貶值5%
【明報專訊】受美元指數強勢影響,1月26日銀行間人民幣即期匯價盤中一度貶值達250個基點至6.2538,而距今日(1月26日)的跌停板僅剩7...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是伊朗的大型貿易夥伴,儘管後者受到經濟制裁。日前,伊朗央行宣佈在與外國進行交易時停止使用美元結算,使用包括人民幣、歐元、盧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