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不會人傳人 設紅外線驗旅客屬浪費

[2015.01.27] 發表
設於關口的一種紅外線觀測裝置。

卑詩省出現了首宗北美地區的H7N9禽流感,但流行病專家表示,由於此種病毒極難由人傳人,因此公眾不必擔心。至於在入境關口設置紅外線觀測裝置,以防旅客帶入此病,則純粹是勞民傷財並無效果,大家也不要在這種措施上寄予太多希望。

多倫多市西乃山醫院的傳染病學專家麥吉爾(Allison McGeer)醫生表示,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種3年前才在中國發現的新病毒分支。這種病毒很難在人際之間傳播,因此雖然在卑詩省發現了這個病例,但與該病人曾經接觸過的人都無需擔心。

加拿大衛生部發言人杜雷特(Maryse Durette)表示,卑詩省的病例是一宗孤立事件,對公眾的威脅非常低。

「衛生部已委託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的執法官,對所以抵達加拿大的國際旅客進行綜合性的鑑別,如果發現旅客有傳染病的特征或症狀,會強制性要求旅客接受隔離檢疫。而且這項措施是對所有的國際旅客,並不會因為此次的病例原發地是在中國,就會加強對來自中國旅客的鑑別。」

許多人認為使用紅外監測儀可以有效發現染病的旅客,但麥吉爾醫生卻對此不以為然,「這種儀器實際上是勞民傷財卻又無用。理由很簡單,這些病毒都有一段時間的潛伏期,而病毒的攜帶者回到加拿大時,往往都顯得很健康,監測儀根本看不出異常,入境一段時間之後才發作。」

麥吉爾稱,對於加拿大各地的醫療系統來說,能盡快且準確地知道病人曾經去過什麼地方,以確診病人的病因和病毒類型,才是最重要的。

「H7N9禽流感在中國的發病率也很低,據我所知也就100多例。如果這都讓某一位不幸運的加拿大遊客給碰上了,我們也無話可說。不會有什麼旅遊警報,因為實在沒有什麼值得擔心的。」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冬季流感威脅持續,香港流感嚴重成年患者已突破100人,94%患者感染H3N2甲型流感,過去3日再多9名成人死亡;另有6歲、小一女... 詳情
每日睡足8小時助抗流感
市民聞變種流感色變,究竟流感是否防不勝防?打開窗讓空氣流通會否反而容易「冷親」中招?多攝取維他命C可否增強抵抗力?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 詳情
廉署3年完成調查 檢控專員:曾蔭權案快有決定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於3年前任內期間,被指涉嫌收受利益及受賄,廉政公署在收到政黨投訴後立案展開調查。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昨表示,廉署已經完... 詳情
人民幣料今年貶值5%
【明報專訊】受美元指數強勢影響,1月26日銀行間人民幣即期匯價盤中一度貶值達250個基點至6.2538,而距今日(1月26日)的跌停板僅剩7...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是伊朗的大型貿易夥伴,儘管後者受到經濟制裁。日前,伊朗央行宣佈在與外國進行交易時停止使用美元結算,使用包括人民幣、歐元、盧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