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3年完成調查 檢控專員:曾蔭權案快有決定

[2015.01.27] 發表
前特首曾蔭權被指任內涉嫌收受利益及受賄,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昨表示廉署已經完成調查,律政署正研究所得證據,以決定是否檢控。圖為曾蔭權去年9月出席中華總商會國慶酒會。(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於3年前任內期間,被指涉嫌收受利益及受賄,廉政公署在收到政黨投訴後立案展開調查。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昨表示,廉署已經完成調查,律政署正研究調查所得的證據,以決定是否作出檢控,楊並引述前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稱,「very soon(很快)」。對於曾蔭權案件,廉署表示不作評論。

袁國強:每步驟也須仔細

楊家雄昨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被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問及調查曾蔭權案的進度,楊家雄回應稱,一直與廉署保持緊密接觸和連繫,正研究所有相關資料和法律,但不方便透露具體進度。

律政司長袁國強會後表示,現階段不便評論有關個案,以免影響整個過程的公平和其他程序。被問為何要花3年才能完成調查,袁國強表示,此類案件調查艱巨,需要多花不少時間處理,每一個步驟都要做得很仔細。他說,調查並不如大家想像中那麼容易,每一份文件都要用很多時間處理,「希望大家了解,並不是看了報紙報道那麼簡單就能決定是起訴或不起訴」,如果只是為了時間而「蟥{」做決定,並不是理想的方法。

郭榮鏗:3月後未有進展續質詢

曾蔭權於2012年初被傳媒踢爆接受富豪提供的奢華款待,被質疑收受利益和受賄。

事件距今3年,郭榮鏗認為需時3年調查是「不合理」,因為薛偉成於2013年曾說調查很快就會完成(very soon),質疑今次楊家雄所說「very soon」是否又需要一段時間。郭榮鏗表明,如果3個月後曾蔭權案仍未有任何進展,就會向政府提出質詢,繼續跟進。

梁美芬:應盡快公布免惹猜測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如果曾蔭權未來被落案起訴,相信會引發一場政治動盪,因為涉事者曾經是特區最高首長。

若曾蔭權被檢控,會進一步打擊香港市民對香港廉潔的信心,因此希望當局盡快公布調查的進度或結果,以免社會有各種猜測。

民主黨總幹事、廉署前執行處調查主任林卓廷表示,薛偉成於2013年已表明案件很快會完成,但事隔年多才宣布完成調查,「不是尋常進度」。

由於廉署直接向特首負責,被問到現任特首梁振英在此案上會有什麼角色,林卓廷表示,廉政專員和廉署執行處首長都會定期與特首會面,匯報和知會重要案件。

但由於特首沒有相關的法律知識,所以不應干擾調查。林卓廷說,特首是整體地去監察香港的廉潔情G。

更多要聞一
人民幣料今年貶值5%
【明報專訊】受美元指數強勢影響,1月26日銀行間人民幣即期匯價盤中一度貶值達250個基點至6.2538,而距今日(1月26日)的跌停板僅剩7...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是伊朗的大型貿易夥伴,儘管後者受到經濟制裁。日前,伊朗央行宣佈在與外國進行交易時停止使用美元結算,使用包括人民幣、歐元、盧布...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26)日與專家學者和企業界座談時表示,大陸官方今年將進一步強化財稅、金融等領域的重點改革工作,在強實體、... 詳情
李克強座談聽專家建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對將在今年3月在兩會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建議(圖)。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政府網報道,1月26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建議。會議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