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方開味道圖書館
設廚房供交流 推飲食文化

[2015.02.01] 發表
飲食專欄作家歐陽應霽(右)策劃的「味道圖書館」(Taste Library)上月底在PMQ元創方正式開放,存放約3000本飲食書籍予公眾閱讀,他與該館助理策展人葉子騫(左)每月會定期舉辦以食材為主題的交流活動,如日前舉行「因油解究」活動,與參與者討論豬油等功用和一同以油烹調新菜式。(李紹昌攝)
享年87歲、1997年病逝的陳夢因,為香港首批在報章撰寫飲食專欄的作家,被視為本港食評界的代表人物。1950年代曾擔任《星島日報》總編輯的他,以筆名「特級校對」撰寫飲食專欄「食經」一段長時間,後來結集成書出版了10集。味道圖書館存放《食經》上、下卷再版的繁體版和簡體版(圖中),其中內容提及如何烹調「炒禾花雀」等菜式。(李紹昌攝)
Death Warmed Over-Lisa Rogak由《紐約時報》美籍專欄作家Lisa Rogak於2004年撰寫,介紹世界各地「解穢酒」形式及菜式。如英國會吃煙火腿、日本會吃添加了芝麻的燒茄子、伊朗會喝大麥湯等。歐陽應霽多年前在英國倫敦購買了這書。(余瑋攝)

【明報專訊】圖書館是收藏書籍資訊的地方,飲食專欄作家歐陽應霽在上環PMQ元創方策劃「味道圖書館」(Taste Library),成為本港首個以食譜為主的藏書中心。圖書館除匯集近3000本來自世界各地飲食文化書籍,更使用在旁一間廚房舉辦烹飪活動,讓公眾從交流活動過程中了解與食材相關書籍和更多各地飲食文化。

位於元創方H座5樓的「味道圖書館」,上月21日正式開放公眾,佔地2000呎,約有3000本飲食書籍和數百本期刊,包括來自世界各地的食譜、飲食指南和旅遊文學等,如本港第一代飲食專欄作家陳夢因撰寫的《食經》再版、西班牙分子料理餐廳El Bulli的食譜和日本漫畫《深夜食堂》等。當中約2000本屬歐陽應霽30年來個人收藏。

每月辦食材主題活動

味道圖書館助理策展人葉子騫說,圖書館分成3部分:入口接待處擺放最新的飲食文化雜誌,讓公眾免費閱讀;圖書閱讀室會根據「一般飲食事務」、「大中華地區」和「世界飲食」的3個主題分門別類;另設有一間廚房,每月至少會舉辦兩次以食材為主題的工作坊或活動,或有廚師和食家向參與活動市民分享飲食心得。

「Food、Design、Passion這3個要點是籌組這個圖書館的關鍵詞。」葉子騫補充,圖書館閱書設立收費會員制,只限「堂食」不設「外賣」,逢周一休息,會員可在日後推出的指定網頁搜尋到館內的書籍資料,而將來書本只會有增無減,透過有心人捐贈或出版社借出等渠道收集。他又指出,現今不少市民講求菜式賣相和味道,期望藉著這個圖書館,令公眾了解更多菜式由來和製作過程。

「味道圖書館」策展人歐陽應霽說,兩年前元創方開始動工時,獲邀提出創意方向,故當年提出設立一個結合廚房和圖書館的場所。他解釋,廚房是良好的平台作交流活動,若旁邊再有一個存放了大量飲食書籍的書室,前來的市民便可以從彼此交流和烹飪體驗,集思廣益了解更多飲食文化。

他補充,廚房每月舉行的活動,會以油、米、醋、芝士和朱古力等基本食材作主題,他會選取與該食材相關的書籍在活動介紹,並與參與者一同烹調食材和研製新菜式。

明報記者 余瑋

更多港聞
警搗無牌樓上酒吧
【明報專訊】深水鶪幫狟禷善晙d隊及深水囃粥炟S別職務隊人員根據線報,前晚(30日)約11時展開打擊無牌賣酒行動,派探員喬裝顧客到長沙灣道23... 詳情
【明報專訊】彩虹h昨發生離奇縱火案,一名女子報警聲稱燒珒J所後失蹤,警方正調查案件內情。事發昨凌晨零時許,一名女子報警自稱是彩虹h紅萼樓2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